晴時多雲

台灣恐遭列匯率操縱國 智庫籲善用超額儲蓄

2021/04/08 12:30

日前央行赴立院業務報告,指依美匯率操縱國3項標準,台灣均已達標,未來可能遭列匯率操縱國名單。(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日前央行赴立院業務報告,指依美匯率操縱國3項標準,台灣均已達標,當時央行表示將持續與美國溝通,堅持我國捍衛匯市穩定的正當性;對此,國內智庫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引述英國《經濟學人》更新後的計算公式,指台灣在貨幣操縱排名中高居第2,未來風險可能更大。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今(8)日發表評論,過去5年來該智庫持續關切匯率議題,2019年9月即預測,台灣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可能遭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台灣以往列入觀察名單,常擔憂經常帳順差(GDP超過3%),及干預外匯市場(持續單邊干預匯市,導致淨買超GDP 2%以上)2項,在經常帳順差(占GDP)方面,以台灣特殊環境,經常帳順差占GDP徘徊在15%左右,向來都超過標準很多。

此外,對美順差及外匯存底(存量)與GDP的關係,都造成央行穩定新台幣匯率壓力,影響中央銀行的匯率政策,且必須釋出更多新台幣來穩定匯率,雙率雙低也影響房市,埋下不公不義的根,這都是順差及外匯存底惹的禍,如從2000~2020年出超從83億美元成長到594億美元,外匯存底也從1060億美元增至5299億美元。

日前央行總裁楊金龍赴立院報告時指出,在美中貿易爭端,及疫情期間屬特殊情況下,匯率操縱國3項標準,不太適合用來衡量當前貿易對手國的經貿及匯率政策;對此,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指出,「美國這3項標準,不太適合,不過應該是不夠嚴格。」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引述英國《經濟學人》建議計算公式,將經常帳順差及持續單邊干預匯市標準的3%及2%各予1分(manipulation point),每增3%及2%再加1分。依照經濟學人的新公式,經常帳順差占GDP徘徊在15%左右的台灣,在貨幣操縱排名高居第2名,未來風險可能更大。如再加上德國人常建議應考慮外匯存底(存量)與GDP的關係,則麻煩更多,台灣近十年來外匯存底占GDP的比例都在80%左右,高居世界第1。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指出,台灣列入匯率操縱的風險,根源於大量貿易順差,從經濟學角度觀察,「貿易順差其實等於超額儲蓄」,國內儲蓄過多,又與投資太少甚至不知如何消費有關。與其每年處於是否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的警戒狀態,不如從總體面應該思考超額儲蓄如何運用,針對未來發展,有計畫性的投資,做些長程規劃,享受一下國民辛苦所得。至於坊間新書所言,央行20政策對台灣房價、產業生產力、經濟成長力及財富分配帶來深遠影響,也值得深入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