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訴訟求償878億元 投資人實際僅獲償1成 立委要求強化投保中心

2021/04/08 11:38

投保中心替台股投資受害人進行司法訴訟,但實際獲償金額僅有88億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將協助及強化投保中心功能(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赴立院財委會備詢。其中,投保中心替台股投資受害人進行司法訴訟,包括:團體訴訟及代表股東訴訟的求償金額,合計有878億元,但投資人實際獲償金額只有88億元,比例只有1成;因此,立委曾銘宗要求金管會,並須強化投保中心的功能,替受害散戶投資人爭取權益。

根據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的專案報告,有關現行投資人保護措施方面,投保中心替台股投資人求償,包括:「團體訴訟」共270案,求償金額613億元,「代表股東提起訴訟」共63件,求償金額265億元,合計1共878億元。

立委曾銘宗進一步質詢,上述是求償金額,但實際上替投資人拿到多少求償金額錢?投保中心董事長張心悌回應,這分兩部分,團體訴訟獲賠67億元,代表股東訴訟獲賠21億元,合計88億元。

對此,曾銘宗直言,受害投資人拿到金額比例相當少,他認為,這是求償程序的問題,投保中心都是「等刑事起訴後才發動求償」 ,但很多企業負責人已經脫產跑掉,因此,這部分要如何強化,難道就不能提早啟動,非要等刑事起訴後提求償?

對此,張心悌坦言,這是考慮到證據蒐集,在司法訴訟過程,若沒有具體證據,法院也不會讓我們贏,投保中心也希望打訴訟可以發揮最大效益。

曾銘宗呼籲金管會要積極協助投保中心,發揮更大功能,他並提出3項強化建議,第1、增加投保中心經費,第2、增加律師人數強大陣容,第3 、提早啟動求償民事責任,避免負責人脫產。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將朝立委建議去研議,而曾銘宗也要求,金管會3個月內提出強化投保中心功能及配套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