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一爆冷卻水管挖破 台電:前端海水管線無輻射外洩

2021/04/08 11:06

核一冷卻水系統,左方藍色箭頭處為引廠外海水管線系統,也是被爆挖破的管線,在熱交換器之前,管線內為海水,無輻射外洩。(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核一廠已除役,但根據《聯合報》報導,吹哨者爆料,台電核一廠核島區西南角在去年底發生挖斷冷卻水管事件,憂心意外發生,恐釀成核災;但台電強調,第一時間早已通報原能會,絕無隱匿,立即修補後廠內仍有兩套冷卻系統,而鑽破的管線內為前端海水,並不是後端與燃料池連接的水管,沒有無輻射外洩。

核電廠內的冷卻水功能是要降低核燃料棒的溫度,核一廠內目前共有兩條,去年12月21日核一廠發生工人挖斷冷卻水管線事件,台電說明,鑽破的是1號機「廠外海水冷卻水系統」其中一條地下管線,電廠立即隔離管線,並通報原能會駐廠人員;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強調,台電並無隱匿,也隨即將破損管線修復,沒有只剩下一條的情況。

台電強調,核一廠機組反應爐已停機多年,溫度都在安全範圍內,核一廠除役後,反應爐與用過燃料池有兩套冷卻水系統作為備用,這次是一條管線鑽破,另一條管線正常可用,不影響核電廠安全,且鑽破的是前端用來引電廠外海水作為冷卻水的管線,管線內均為海水,並沒有與廠內燃料池連接,沒有無輻射外洩。

台電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進行核一廠除役土壤DCGLs評估,主要是水文地質特徵調查與評估,以監測廠址環境;張廷抒表示,該工程應該是除役後期的工作,要檢查電廠除役之後,土壤、地下水是否受到輻射汙染,才能釋出做別的用途。

但核一廠目前僅除役2年多,在除役20年階段的前期,為何提早進行評估?張廷抒強調,台電是按照原能會要求才提前進行,詳細原因並不了解;台電說明,後續已檢討修訂鑽探開挖的作業管控流程,避免再次發生類似意外。

台電核一廠。(記者林菁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