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停水受影響店家 財部:查定營業稅、房屋稅可減免

2021/04/07 18:52

中南部水情告急,苗栗、台中、北彰化地區昨起已進入二階段限水,並實施「供五停二」分區限水。財政部今天表示,為因應經濟部昨起實施分區限水措施,對營業人的影響,已請國稅局主動按查定課徵營業人實際營業情形,調減查定營業稅,並請地方稅捐稽徵機關協助辦理房屋稅減免事宜。(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南部水情告急,苗栗、台中、北彰化地區昨起已進入二階段限水,並實施「供五停二」分區限水。財政部今天表示,為因應經濟部昨起實施分區限水措施,對營業人的影響,已請國稅局主動按查定課徵營業人實際營業情形,調減查定營業稅,並請地方稅捐稽徵機關協助辦理房屋稅減免事宜。

財政部說明,按「營業稅特種稅額查定辦法」規定,為減輕營業人營業稅負擔,已責成北區及中區國稅局主動瞭解查定課徵營業稅營業人的營業狀況,若有受旱災限水措施影響,造成營業收入減少或無法營業者,除由國稅局主動依規定調減其查定銷售額及營業稅額外,營業人也可自行提出申請。

除此,在房屋稅方面,若營業人受旱災限水影響,有停業或營業面積縮減情形,各地方稅稽徵機關可依據房屋所有權人申請,就實際未作營業使用部分房屋,由營業用稅率3%改按非住家非營業用稅率2%(金門縣及連江縣為1.5%)或住家用稅率課徵房屋稅,可降低其房屋稅負擔。

財政部進一步表示,若土地受天然災情影響,依「土地稅減免規則」規定,因山崩、地陷、流失、沙壓等環境限制及技術上無法使用的土地,地價稅可全免。不過,目前旱災限水尚無減免地價稅規定的適用,因此地價稅沒有減免機制。

財政部也提到,營業人若欲進一步瞭解營業稅、房屋稅及地價稅調減規定,可就近向所在地國稅或地方稅稽徵機關查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