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中小企業拚競爭力 KPMG:產業控股讓企業走向永續!

2021/04/07 17:36

KPMG與台灣產控協會舉辦「運用控股公司整合資源 邁向百年永續」論壇。(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中小企業佔企業總數逾97%,被視為台灣產業命脈,但由於營運規模有限,無法取得跨國競爭優勢,KPMG(安侯建業)今與台灣產業控股協會舉辦論壇,台灣產業控股協會理事長黃偉祥強調,透過產業控股,是國內企業走向永續很好的模式,強調把遠光放遠,後續將迎向更大格局。

KPMG與台灣產控協會舉辦「運用控股公司整合資源 邁向百年永續」論壇,大聯大投資控股董事長、台灣產業控股協會黃偉祥表示,台灣人不怕困難,一卡皮箱可以在全世界征戰,但如何讓企業永續下去,透過產業控股是很好的模式。

他表示,產業控股成立後勢必會面臨諸多挑戰,將有一段篳路藍縷之路,例如如何使資訊平衡溝通、建立家族間兄弟互信等,透過共同經營治理,持續複製成功經驗,吸引更多成員加入,走向專業經營治理。

他以自身大聯大為例,目前已越來越有競爭力;企業何組控股須有耐性,「溝通溝通再溝通」,已經不是一人決,而是要有耐心爭取大家支持,若把眼光放遠,產業控股是企業走向永續很好的模式。

畢馬威財務諮詢公司執行副總朱源科說,對許多公司而言,如何有效的拓展市場,提升規模便成在發展過程中會面臨的選擇。企業併購在近年成為熱門的議題,其中,產業控股為許多大企業選擇發展的架構。

他表示,企業控股的企業中,包括大聯大、日月光、晶電及隆達等,透過併購及小金雞,市值大多都上漲;不過,若就外資持股比卻下降,主要應是外資涵蓋全球市場,企業改投控後,外資會不知道該企業的本業是什麼,但長體來看降幅也不大。

他表示,許多特定產業適合發展控股架構,如工業電腦、工具機、被動元件及手工具等。透過組建產業控股,企業將達到總體規模之提升,進而取得資本籌資、採購製造優勢及提高與供應商議價之能力。企業亦能在整併的過程中,取得多樣化、多面向的產業知識,提升風險管理能力。

他舉例,大聯大已成為成為亞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半導體通路;神達電腦換股成立投控後,也變小金雞概念股;台驊則透過投控進行專業分工,提高競爭力及經營績效。另外國巨等公司也順利利用組成產業控股,成功穩固市場地位,同時持續通過併購擴大經濟規模。

KPMG專業策略長關春修則說,控股公司要完成一項標的的併購交易,通常至少約需半年到1年、甚至更長,需注意的事項非常的多且複雜,包括稅負評估、投資架構規劃、交易模式選擇、盡職調查作業、收購價格協商、法令的遵循等,將是影響併購交易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企業在進行併購交易時,應成立併購研議小組妥善規劃。

KPMG企管公司執行副總劉彥伯也說,台企過去以成本與出口導向的製造思維,迅速轉變成以客戶與市場導向的行銷思維,如何敏捷、彈性且快速的提供消費者急遽變化的需要,將是企業維持韌性與競爭力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