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滴水用4次!台電推全國首座微水力測試平台

2021/04/07 16:44

台電投資1500萬元於蘭陽電廠天埤機組的尾水道打造全國首座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宜蘭報導〕推動小水力、微水力,1滴水可用4次!台電在全台有11座水力電廠,2019年在蘭陽電廠的尾水道設置微水力發電機組,又增設「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並於今(7)日正式啟用。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過去台電做大不做小,水力發電也以落差型為主,但時代變遷,每滴水源都相當珍貴。

台電今(7日)上午於蘭陽電廠舉辦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開幕揭牌暨試營運典禮,台電說明,水力發電利用河川、湖泊等位於高處的水源流至低處,將其落差位能轉換成水輪機動能,推動發電機產生電能。

目前慣常水力發電裝置容量共約204.5萬瓩,包含11座水力電廠、87個機組,平均年發電量達40億度,等同提供逾100萬家戶年用電量。楊偉甫說,台電傳統是做大不做小,而現在地理環境也不容易再開發大型水力電廠,因此近年朝向發展可結合既有水庫、水力電廠與圳路等水利設施的「小水力」發電系統,裝置容量在2萬瓩以下,而台電也將100瓩以下定為「微水力」。

為鼓勵民間投入,台電投資1500萬元於蘭陽電廠天埤機組的尾水道打造全國首座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利用天埤機組調整出力控制渠道水深、流速和流量等,幫助台電自有及民間開發者針對機組裝設方式或位置、葉片數量、角度、齒輪比等參數進行調整,以提升機組整體效能,楊偉甫說,有機會甚至可開發新南向市場。

台電表示,該測試平台讓蘭陽電廠既有發電、微水力、民生用水以外,還可再利用1次,1滴水相當可以用4次。

台電補充,位於宜蘭三星的蘭陽電廠包含天埤、圓山機組,年發電量超過4000萬度,其中因天埤機組發電後的尾水道有約700公尺的直線開放渠道,特別筆直且流速穩定,最大放流量可達30立方公尺/秒(CMS),流速也有1~1.5公尺/秒,河道更寬達12公尺,台電已設置5瓩的微水力機組,2019年7月正式啟用,至今約發出635度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