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二度遭中市府移送宛如司法惡整 台電董無奈:我也是台中人

2021/04/07 16:31

右起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市府今以台中電廠3號機併聯為由重罰台電2000萬元,並再度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刑事移送。對此楊偉甫指出去年已由環保署與最高行政法院雙重背書,證明台電行為並未違法,「台電有很多同仁居住在台中,我自己也是,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作出對台中市民不利的操作」;經部次長曾文生則表示「端午移送一次、清明又一次」、「不希望歹戲拖棚、更不希望歹戲重播」。

台中電廠3號機5日晚間預熱遭台中市長盧秀燕指為「無預警」啟動,先遭中市府開罰300萬,今又再度重罰2000萬元,並再度刑事移送負責人楊偉甫。

昨經濟部已表示台中去年對2、3號機廢止操作許可證的做法已遭環保署、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中火3號機操作許可已回到展延審查狀態,繼續操作並未違法。今環保署也以同樣理由表示,並未違法,將撤銷懲處。

但雖環保署撤銷懲處,楊偉甫恐需再走一次刑事移送司法程序,中市府兩度移送宛如司法惡整。對此楊偉甫今天略顯情緒低落,無奈他個人是台電公司董事長,需帶領團隊穩定供電、為環境保護做努力。他也透露,台電包括台中電廠有非常多同仁住在台中市,他自己也是,「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做出對台中市民不利的操作。」

他也說,去年被移送後經環保署跟最高行政法院雙重背書,都認為台中市府政府環保局的行為是不符合法律規定。楊偉甫也強調,台電在過程中都遵守對環評承諾、對台中市民承諾,用煤量不斷在減,從2014到2020年已減610萬噸,空排比例也減了6成;但台電不因此感到任何高興,因空污改善是我們的責任。

對移送過程,他也說偵查不公開,但他覺得在調查過程中應是受到相當的諒解。他也強調,台電目前專注在照顧所有的水火力183部機組,讓運轉保持在最健康的環境。

楊偉甫也說,台中市長看到的是2部機組,但台電承諾的是1到3月空污季最嚴重時不要超過6部機組,去年平均運轉是5.1部,顯示台電所有調度人員努力讓每一部機組維持在最健康狀況,讓空汙降最低,希望市長、台中市民能看到這樣的成果。

曾文生則指出,去年中市府撤銷台中電廠2、3號機組的重要理由是「誤繕公文」,這樣撤銷跟民生有關公共事業的許可,又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現在操作完全合法,「何來偷偷摸摸之說?」

他也強調,點火後中市府一個半小時內稽查人員就從市府趕到電廠,每一部機組的運轉狀況都連線到中市府環保局,怎可能偷偷摸摸?

他也強調3號機此時啟動是因空汙季3月底就已經結束,三月底連續三天用電負載都超過歷年紀錄,景氣因疫情的關係從去年開始就非常好,用電量持續成長,今年也預估還有持續成長的可能性,必須為今年夏季供電預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