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火罰不停!台電籲台中不要「重播」濫權開罰劇情

2021/04/07 16:10

台電呼籲台中不要「重播」濫權開罰劇情。(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市政府為了中火3號機與台電槓上,台電呼籲台中不要濫權開罰,台電也堅持中3火號機不會停機;而除燃煤機組外,台電的新燃氣機組仍在台中市府進行都審,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天表示,中火燃氣都審能處理已處理,目前就剩(燃煤)除役,盼台中市府要有智慧處理。

台電指出,台中市府2019年12月同時廢止中2、3號機許可證,環保署去年2月撤銷中市府廢證處分後,中2機先啟動,除一開始中市府稽查開罰外,至今持續運轉默默為人民來電,希望中市府不要「重播」去年中2機啟動違法濫權開罰的劇情,無端浪費社會及司法資源。

台電說明,中火3號機5日晚間點火,6日晚間正式投煤併聯發電,中市府刻意誤導,聲稱中火偷跑,事實上中火發電資訊公開透明,每部機組均與環保局連線,何須偷跑。環保局5日及6日連續兩晚進廠稽查,昨晚開罰300萬後,今日再度開罰2000萬,台電也強調,不接受中市府再度違法開罰,會依法尋求救濟,同時堅持中火3號機繼續合法運轉。

中火問題從2018年選舉吵到現在,台中市府持續祭出重罰,台電強調,中火3機的合法性已3度經過檢驗,包括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先後對中市府的主張做出不受理或駁回的決定,足證中市府主張在法理上完全站不住腳。

但台電除了中火的燃煤機與中市府多次互槓外,台電要在台中新蓋燃氣機組,台中市府至今仍已都審卡關,外界關注此燃煤將燒向燃氣,台電位於台中的新燃氣與接收站要通過都審,恐是難上加難。

楊偉甫今日表示,這需要大家智慧解決,他說,燃氣和都審有關的部分,台電都做了處理,現在唯一剩下來的問題,就是(台中)要我們(燃煤)做除役的動作,「這應該不是都審的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