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採取多種威迫利誘策略 推動國內疫苗接種

2021/04/07 14:39

中國正在採取多種威迫利誘的策略,以實現其規模宏大的武漢肺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目標。(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中國正在採取多種威迫利誘的策略,以實現其規模宏大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目標,即讓該國4成人口(5.6億人)在今年6月底前接種疫苗。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為推動國內疫苗接種,中國採取多種威迫利誘的策略,除了各地政府推廣頌揚接種疫苗的好處外,也常見業者針對接種疫苗的人推出打折促銷的活動,像是在北京已接種疫苗的人有資格獲得1張蛋捲冰淇淋「買1送1」券、樂高門市免費提供接種者1套用來組裝小雞從蛋中孵出的積木、國營照相館甚至打出了婚紗照的打折廣告等。

然而,並非每個地方都選擇提供胡蘿蔔(或冰淇淋),有地方選擇了「大棒」。像是有中國地方政府官員為讓人民接種疫苗,威脅人民若不接種,他們與家人的上學、就業和住房都將面臨風險;接種疫苗低於85%不達標的企業,也被威脅將被「停業整頓」的可能。

然而上述地方政府官員威脅的作法,也引來公憤,一些社交媒體用戶抱怨,強迫接種限制了他們的選擇權。中國的官方媒體也看不下去,認為一些地方官員在強行接種疫苗上做過頭了,像是新華社日前發表文章,批評「一刀切、簡單粗暴的做法」,可能將會引發更多的人民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