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口紅利終了!中國製造業陷缺工、漲工資困境

2021/04/07 08:59

中國製造業陷缺工困境。(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昔日中國以低廉的勞動力帶動全球企業進入中國設廠,但是,根據中官媒自承,過去的「人口紅利」已經弱化,翻轉成「招工難」、「用工貴」等現象,致使製造業陷入困境。

中國製造業陷缺工困境。(歐新社)

在後疫情時期,中國積極展開復工復產,不過,中國官媒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報導,勞動密集行業卻出現找不到工人的窘境。如廣州市中大布匹市場附近不少城中村的街道兩旁,擠滿了拿著樣衣、舉著招工牌子的製衣廠老闆,甚至排起千米長隊,等著被工人「挑選」,有老闆還抱怨「儘管日薪較往年提升近兩成,但站了幾天仍招不到幾個人」。

今年開春後,廣東、山東、浙江等地均出現「用工荒」,如山東濟南聖泉集團年後招工1500人,花了一個月只招到150人,當地已招不到人了;濟南臥龍電氣電機缺工400人,近一個才招到10多人,截至2月底,浙江義烏350家企業提報用工缺求達3.8萬職缺,主要就是第一線熟練工大缺。

為解工荒,一些企業不斷的放寬用人資格,如臥龍電氣從原本的限30歲以下,已放寬到55歲,但仍等不到人。

工資也一再提升,義烏工人月薪上場約500元(下同,約2150元台幣),廣東製衣工部分日薪已經超過500元人民幣/天(約2150元台幣),最緊缺的車位工、四線工、燙工月薪漲至6000元至1萬元(約25800~43000元台幣)。

招工難,中企陷「裁人更難」的困境,北京1服飾負責人表示,「既招不到人,又不敢裁員」,主要勞動糾紛多,很多企業積欠「五險一金」、加班費等,最怕員工「翻舊帳」。

招工難,有些企業引進貧困區勞力,改賺「扶貧」補助,但在「脫貧」後,這些補助都沒了,連這一條路也被堵窄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