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格陵蘭議會今選舉 攸關是否加劇中國對稀土的壟斷

2021/04/06 16:38

格陵蘭議會選舉結果恐對稀土與鈾礦問題產生國際影響。(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全球稀土金屬蘊藏量最大的島嶼格陵蘭6日舉行議會選舉,這場選舉結果恐對稀土與鈾礦的開採產生國際影響,並加大中國對稀土的壟斷實力。

報導指出,目前有兩家澳洲採礦公司尋求在格陵蘭展開開採項目。其一已通過初階環境評估,另一則是以中資盛和資源控股公司為首的澳洲格陵蘭島礦業集團,後者獲得納爾沙克(Narsaq)附近的稀土與鈾礦礦山開採權。

報導說,納爾沙克案因包含放射性物質鈾礦開採,恐嚴重衝擊環境,引發居民反彈。格陵蘭當局3度否決該集團環評報告後,去年9月放行,不過,格陵蘭議會2月16日通過對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致使當局宣佈提前1年,於本月6日舉行選舉。

報導指出,該選舉結果可能對稀土和鈾礦的問題產生國際影響。納爾沙克反對派議員帕維亞森(Mariane Paviasen)與當地婦女成立了「拒絕鈾」(Urani Naamik)協會,成為該選舉反對開採的主要政黨。

她說:「如果我們在4月6日獲勝,我們將盡快停止該項目。問題的重點在於大股東是一家中國國有公司,觀察他們在第三世界的作為,可以看到他們經營的礦山造成很大的污染。」

努瓦州環境保護協會(Avataq)主席米魯普(Mikkel Myrup)也指出:「我們被告知世界需要稀土來生產綠能,但生產和商業化稀土是中國人壟斷的。因此,說服我們接受格陵蘭礦產項目的理據之一是,我們必須打破中國的壟斷,在中國以外的其他地方例如格陵蘭尋找資源。但諷刺的是,這個項目現在掌握在中國人手中。 」

報導指出,2018年中國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提出「冰上絲路」的概念。北京不斷加強與格陵蘭的關係引發其他北極國家,尤其是美國政府的擔憂,前總統川普甚至構想收購格陵蘭,2020年他宣佈提供1210萬美元援助格陵蘭,且在首府努克開設駐格陵蘭領事館。

報導指出,格陵蘭總理基爾森(Kim Kielsen)和執政前進黨希望透過批准開採稀土,為當地帶來每年15億丹麥克朗收入,從而在漁業之外找到新經濟支柱,實現經濟自立,減少對佔當地預算1/3的丹麥財政撥款的依賴,從長遠考量,可讓人口只有5.6萬人的格陵蘭有條件脫離丹麥獨立。

全球有120個非政府組織力促格陵蘭當局停止這項恐造成嚴重環境後果的開採計劃,觀察人士認為,目前格陵蘭不具備真正獨立的條件,而且,格陵蘭還必須面臨是否做準備好讓中國取代丹麥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