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抵制北京冬奧有3種可能性 分析警告:中國將會報復

2021/04/06 14:46

北京冬奧將在2021年2月4日至30日舉行,只剩不到1年的時間。(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新疆大規模拘禁、奴役維吾爾族穆斯林等侵犯人權行為,引發國際社會呼籲抵制明年北京冬奧,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表示,面對抵制壓力越來越大,中國不會對此袖手旁觀,可能透過政治和商業上的制裁手段,來懲罰那些抵制北京冬奧的國家,歐亞集團同時也列出了3種可能的抵制情況,認為如果真的發生抵制,那麼外交抵制是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

《CNBC》報導,北京冬奧將在2021年2月4日至30日舉行,但西方政府和企業正面對來自外界越來越大的壓力,呼籲做出抵制北京冬奧的決定。

中國政府迫害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族群穆斯林引發國際譴責,美國、英國和歐盟等西方國家從3月開始,陸續對有關人士實施制裁,但中國一再否認有關新疆強迫勞動和其他虐待行為的指控。

歐亞集團同時也列出了3種可能的抵制情況,分別是外交抵制、運動員抵制和輕度抵制。歐亞集團認為,外交抵制的機率最高,為60%,也就是美國和一些主要西方國家,決定不派人參加北京冬奧,或是採取降級等其他引人注目的行動,來打擊北京的風頭,但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與中國的關係更加複雜且深厚,可能不會加入這種抵制。

再來是運動員抵制,歐亞集團認為這機率有30%,1個或多個西方國家可能會施加國內的政治壓力,來阻止他們的運動員參賽。經濟抵制的定義是禁止美國觀眾、廣播公司和贊助商。最後是輕度抵制,歐亞集團認為這最不可能發生,機率只有10%,就是中國與西方關係緩和,將發出溫和的政治聲明,但不會採取正式的抵制行動。

歐亞集團分析師認為,若1家公司不抵制冬奧,那麼將有可能損失它們在西方消費者中的聲譽,可是如果抵制,那麼就有可能被中國市場拒於門外。歐亞集團在報告中表示,隨著冬奧越來越接近開幕,無論是否決定抵制,都給政府、企業和投資人帶來了漸增的風險。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幾乎肯定會對參與抵制的國家進行報復,而越來越多企業可能會採取平衡的行動因應,也就是向中國以外的消費者,投射關注人權的形象,另一方面則避免被中國市場拒於門外,分析同時認為,多數企業最終還是會選擇參加奧運,因為失去中國市場的潛在成本,可能大於被西方消費者強烈反對的隱憂,因為這可能是短暫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