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裁撤中國聯絡點?貿協澄清:視資源調整、未定案

2021/04/05 17:21

因疫情影響,貿協以視訊方式舉辦中國商機日。(貿協提供)

相關新聞請見︰

官方不滿貿協擬裁中國4據點? 陸委會:並非事實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有關媒體報導,傳在未徵詢陸委會並獲國安高層同意下,外貿協會打算逕自決定裁撤在中國南京、武漢、廈門、南寧等4處聯絡點,引發陸委會強烈不滿及拒絕出席相關會議,經濟部貿易局與外貿協會澄清並非事實。

貿協在中國有6個代表處(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青島、大連)及4個分屬不同代表處的聯絡點(廈門、南京、南寧、武漢),該會並配合政府政策,經濟部貿易局與外貿協會表示,基於國家整體資源運用及駐外單位整體布局等考量,進行海外據點調整。

經濟部貿易局強調,對於中國聯絡點案,目前尚在整體評估中,尚未定案;經濟部與陸委會就本案溝通順暢,政府立場均一致;據了解,因厦門聯絡點辦公室租約到期,去年12月31日已歸建廣州代表處,業務由廣州代表處直接辦理,貿協表示,當地還是會設置聯絡員,而未來會視業務需要動態調整,評估在其他中國城市設置新辦事處。

外貿協會為獨立財團法人,有關海外據點調整將會諮詢產業意見,依據協助業者海外拓銷全球布局需求,作完整評估後調整,並將持續依據廠商拓銷需求,積極辦理多元拓銷措施,期藉由實體與數位併進方式,協助業者持續開發市場及擴大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