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鐵出軌》日經諫言:科技實力佳 但..基礎建設安全性糟

2021/04/05 18:02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引發國際媒體關注,檢調單位正在調查事故起因。(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引發國際媒體關注。目前檢調單位正在調查事故起因,《日經新聞》則提出諫言,指出台灣半導體科技勢力有目共睹,防疫成績也受到國際社會肯定,但2016年台南地震造成維冠大樓打倒塌事件,以及此次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件,在在暴露台灣基礎建設存在缺陷,直言糟糕的基礎建設安全紀錄「對進步的民主社會而言,是不合時宜的」。

《日經新聞》今天報導,台鐵幾十年來一直在虧損,在2016年至2019年之間,台鐵營運的線路上,發生了多達19次的出軌。儘管人們對台鐵是否應該私有化的猜測不斷增加,但由於既得利益方的反對,尚未進行必要的改革。

報導引述專家的說法,稱台鐵存在的安全問題,源於設施和火車老化以及勞動力短缺,並提及1年前,參與普悠瑪翻覆事故調查的台灣大學軌道技術研究中心教授賴勇成曾對日經新聞說,由於軟體有問題,安全意識也很低,因此要改善並不容易。

報導還提及,台灣位處地震帶,但2016年的台南大地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引發了人們對許多建築物抗震性的擔憂。2018年花蓮發生6.4級地震時,也因建築物倒塌後,造成多人死亡,2019年南方澳大橋斷裂,運安會調查為鋼纜鏽蝕所致。

報導指出,台灣在半導體科技的實力備受肯定,疫情防控成績受到世界讚揚,連同婚合法化也是亞洲之首。但前述的事故以及此次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暴露台灣基礎設施的缺陷,直言,糟糕的基礎設施安全記錄對於進步的民主社會而言,是「不合時宜」的。

對於是否已確定有問題的建築物,人們一直心有餘fear。

2019年,一座約140米長的拱橋在宜蘭倒塌,炸死6人。台灣運輸安全委員會的調查發現材料老化或腐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