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頻換央行總裁 土耳其通膨率狂噴至16% 4月恐達18%

2021/04/05 16:46

土耳其新央行總裁Sahap Kavcioglu上任後,抑制不住狂飆的通膨。(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土耳其鷹派央行總裁Naci Agbal為因應通膨,一夕調高基準利率200個基點,遭到強人總統革職,市場信心一度崩潰,造成股匯債三殺的慘烈情況。支持較低利率的新央行總裁Sahap Kavcioglu上任後,抑制不住狂飆的通膨,3月通膨率高達16%,4月通膨率恐達18%,令新上任的央行總裁壓力炸鍋。

路透》報導,根據週一(5)數據顯示,土耳其3月份年度通貨膨脹率自20​​19年年中以來首次攀升至16%以上,且在過去4年的大部分時間裡,通貨膨脹率一直保持兩位數。

除了通貨膨脹率大幅上揚外,3月份整體消費者物價也較去年同期上漲16.19%,高於路透社調查的16.11%和2月份的15.61%。至於CPI部分,土耳其統計局表示,3月CPI較上個月漲幅1.08%。

報導稱,土耳其總統Tayyip Erdogan在不到2年的時間內突然罷免了4位央行總裁,損害了土耳其的貨幣信譽,導致該貨幣長期貶值,進而通過進口帶動整體通貨膨脹。

新上任的央行總裁Kavcioglu過去雖曾批評緊縮政策,但他上任後,已告訴投資者和銀行,近幾週來,礙於高通膨,利率必須保持高位。

根據土耳其央行2月份的預測,預計3月份的通膨率最高為17%,4月份的通膨率則會更高。高盛(Goldman Sachs)預計土耳其通膨率將在4月份達到18%的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