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半導體大戰開打 專家:美國仍領先10至15年

2021/04/05 16:15

近來美中2國陸續宣布各種提升半導體投資力度的措施,顯示一場沒有煙硝的晶片戰爭已經開打,但專家指出,美國仍在繼續保持領先地位。(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近來美中2國陸續宣布各種提升半導體投資力度的措施,顯示一場沒有煙硝的晶片戰爭已經開打,但專家指出,美國仍在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美國總統拜登3月31日宣布的2.25兆美元「美國就業計畫」中,特別要求在半導體的研發和製造部分補貼500億美元,包括打造1座國家半導體科技中心。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同日表示,此事關乎在競爭中戰勝中國,「如果我們現在行動,我們將與中國競爭,我們有時間做到這一點,去重建尤其是半導體產業,但我們必須動手去做。」

 中國財政部3月29日也宣布,將加快中國轉變為自力更生技術強國的努力,晶片製造商在2030年前進口機械和原料可以免稅。

 美中致力提升半導體投資的措施,顯示一場沒有煙硝的晶片戰爭已經開打,但專家指出,美國仍在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技術與公共政策計劃主任劉易斯(James Lewis)表示:「在川普政府對中國半導體技術進口實施制裁前,中國一直發展良好,正走在南韓和台灣走過的成為晶片強國的道路上,但他們因為無法獲得西方技術而脫離了軌道。不僅是美國,還有日本和一些歐洲國家,不向中國出售晶片的決定,確實使中國落後了,中國專家告訴我,中國要趕上,需要10至15年的時間,因此我認為,短期內美國會做得很好。」

 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技術和國家安全計畫的嚴就助理李科寧(Ainikki Riikonen)則說,美國在半導體領域有強大的領導地位,儘管許多製造外包到美國境外,但供應鏈中的設計部分至關緊要,因為沒有設計,就沒有製造,如果中想要成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尤其是如果美國和盟邦已在努力加快創新,並保持領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