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監管趨嚴 上海科創板IPO撤案數創紀錄

2021/04/05 07:55

上月有76家公司暫停其在上海科創板的上市申請。(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在螞蟻集團上海與香港IPO(首次公開募股)案叫停後,中國當局強化對科技企業的監管,致使為數眾多的企業放棄在中國那斯達克「上海證交所科創板」上市的計畫。

金融時報分析上海證交所科創板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3月有76家企業取消其IPO申請,該數字不僅較2月倍增,也創下紀錄。科創板於2019年7月開市。

報導說,一連串的撤案使放棄在上海科創板上市的計畫總數超過180件。去年11月,取消IPO案的件數總共僅12件。北京當局在該月叫停螞蟻集團的IPO。

這股撤案潮恐使中國發展其境內資本市場的努力趨於複雜,發展資本市場向來是北京的優先政策,尤其因美國去年12月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臨時最終修訂版而更顯急迫,根據該法,在華爾街上市的中企有被迫下市的風險。

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支持下,科創板以註冊制運作,亦即企業只要向中國證監會提交必要的財報就可以快速在科創板上市。專家說,中國當局出現大轉彎,不再兌現該承諾。

中國金融專家侯偉(Fraser Howie)說,「科創板曾代表中國改革的一步,如今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需要擔憂的是,即使正在變得越加開放、越加市場導向的中國金融空間,當中一些措施正走回頭路」。

中國的投資銀行家表示,在螞蟻IPO案叫停後,尋求在上海科創板上市的公司面臨較嚴格的規範要求,熟諳中國證監會執行策略的消息來源說,該單位現在是「進3步、退2步」,他們警告,科創板的IPO降速恐持續到2021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