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緬甸聯合國大使籲:停止外國投資 斷軍政府金流

2021/04/04 23:06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上月在聯合國大會上舉三指向抗爭同胞致敬。(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敦促國際社會立即切斷對緬甸的直接投資,直至民選政府恢復。覺莫敦上月在聯合國大會上以顫抖聲音呼籲各國動用「任何必要手段」推翻發動政變的軍政府,並舉三指向抗爭群眾致敬,令舉世動容。

他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針對廣泛經濟制裁或許也將傷害緬甸人民福祉的提問回應說,「看看我們面臨的局勢—人民被屠殺、被任意逮捕、被毆打」。

他說,這是在經濟衝擊以及必須拯救生命之間做權衡,經濟衝擊是可以在稍後階段處理的;而在人民抗爭與軍政府血腥鎮壓中,緬甸的經濟已是千瘡百孔了。

他感謝國際社會,包括日本政府,對緬甸人民的支持。他說,他對於日本人民湧現的支持,當中許多人上街抗議緬甸政變,深深感動,但同時他也希望看到日本強而有力的行動。

他說,「日本是緬甸最大投資國之一,因此請加以檢視,暫停與緬甸的企業關聯,直到民主再臨緬甸」,「銀行部門也是,請看看進入軍政府的資金流,請斷除」。

他讚揚華府對緬甸危機的回應。美國與緬甸的貿易往來相對起步不久,然而覺莫敦說,華府的回應是重要的,因為「無論美國採取什麼行動都將是其他國家跟進的堅實典範」。

至於中國,他說,緬甸人民普遍認為北京與軍政府沆瀣一氣,「所以我認為現在是中國展現他們是與人民,而非軍方站在一起的最好時機」,他認為,北京可以譴責軍事政變、軍方犯下的暴力罪行,拒絕承認軍政府,同時停止與軍政府之間的軍事、經濟與外交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