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研究:即使年年大灑幣 台積電實力 中國難望項背

2021/04/04 16:56

即使大灑幣,中國晶片實力仍難與台積電匹敵。(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巨頭英特爾宣佈,計畫2024年前斥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興建兩座晶圓廠,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即使英特爾此舉成功阻擋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上日益升高的影響力,但仍將面臨台積電與三星電子的強大實力。

報導指出,IC Insight研究顯示,英特爾上述投資根本不足以與台積電、三星電子較勁。該報告說,美國、中國與歐盟要能在半導體製造及產能與台積電、三星電子匹敵,「政府必須每年至少支出300億美元(8640億台幣),為期5年,才有任何合理的成功機會」。然而,因建廠的成本節節升高,除這兩大巨擘外,其他晶片製造業者對資本投資仍維持謹慎。

根據該報告,自2010年以來,三星穩坐全球相關支出龍頭,對於排名第二的台積電,英特爾仍望塵莫及,兩大巨頭加總預計今年佔全球資本支出總額43%。台積電與三星電子主導全球晶片製造產業長達20年。儘管美中角力引發英特爾的重大投資,但其策略也在於縮小與兩大巨頭的差距。

報導說,IC Insight「每年投資300億美元,為期5年」的估計對於中國是野心勃勃的目標,自2014年以來,中國官民營部門致力提升國家晶片製造產業,然而在2017年至2020年間,中國晶片製造業資本支出僅447億美元,同時期,三星的投資規模達近兩倍。IC Insight報告說,「對於中國,即使資金不成問題,他們(晶片製造商)也絕對受阻於關鍵設備零組件出售禁令等貿易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