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顧:今年Q1財報「令人驚豔」 推升4月台股行情

2021/04/04 08:00

投顧業者認為,4月有財報旺季效應,可望推升台股短多行情,惟建議逢高調節持股(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4月第一個交易日大漲140.15點,收在16571.28 點,再創歷史新高。展望4月股市,投顧業者表示,由於去年首季肺炎疫情嚴峻,可預期4月企業公布第一季財報,年增率將「令人驚艷」,進而推升台股短多行情;不過,建議投資人反而應逢高調節持股、以保留現金彈性。

此波資金行情,從2020年3月疫情最嚴峻時期開始,歐美大力灑錢,資金外溢至全球各國,造就股市榮景,近一年來科技股的報酬率,費城半導體指數爆漲130%、Nasdaq上漲88%。

由於台股近期站穩「萬六」關卡,並且持續創新高紀錄,因此,各界近期持續提出台股是否面臨泡沫化危機?並有不同看法與解讀。

永豐投顧表示,4月為美國超級財報週及台股第一季財報揭露時期,由於去年第一季疫情正炙,有低基期效應,預期4月公布的業績年增率將令人驚艷,此時,市場焦點也由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轉向為聚焦財報結果,「財報揭露,將推升台股行情熱絡!」

尤其在英特爾事件後,市場更加關注台積電於4/15召開的法人說明會,永豐投顧指出,除第一季獲利情況是否滿足法人期許外,英特爾進入晶圓代工領域對其是否存在威脅必在法人詢問名單中,端看台積電如何說明以穩固投資人信心。

不過,根據Bloomberg預估台灣企業今年每季獲利年增率,依序為111%、32%、7%及1%,換言之,今年獲利成長高峰就在第一季,然後,逐季驟減下滑。

對此,永豐投顧認為,儘管台美財報公布,將啟動股市短多行情,但是,4月財報旺季過後,市場焦點即將轉向QE縮減議題;若借鏡2013年5月,當年Fed主席Bernanke釋放縮減QE的風向球,當時新興市場跌幅超過16%,台股跌幅約達8.5%。

因此,永豐投顧也建議,應把握股市榮景,逢高調節,空出部分現金水位、保留現金彈性,以備在「後QE時代」有調整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