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洲豬瘟再起!中北方種豬量已大減20% 疫情恐蔓延南方

2021/04/02 15:18

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尚未平息,而今年首季爆發的疫情,已造成中國北方養豬業的種豬數量至少大減20%,其中中國第3大養豬省河南,更已失去約20%到30%的能繁殖母豬,有專家擔心,非洲豬瘟疫情可能將衝擊中國南方的養豬業。圖為豬隻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尚未平息,而今年首季爆發的疫情,已造成中國北方養豬業的種豬數量至少大減20%,其中中國第3大養豬省河南,更已失去約20%到30%的能繁殖母豬,有專家擔心,非洲豬瘟疫情可能將衝擊中國南方的養豬業。

《路透》今(1)報導,非洲豬瘟在今年首季於中國北部再次爆發,相關原因包括去年冬季異常寒冷、豬隻密度有所恢復,和豬瘟新病毒株出現等。飼料生產商Wellhope-De Heus Animal Nutrition技術長Jan Cortenbach指出,中國北部和東北省份的種豬數量,有至少20%,或甚至是25%受到今年首季的非洲豬瘟疫情影響。

另據方正中期期貨在本週1發布的報告,中國第3大養豬省河南的能繁母豬數量,在新1波疫情下的損失約達20%到30%,且損失也可能無法逆轉。北京東方艾格農業諮詢有限公司3月的報告也稱,中國北方3月的母豬數量,約按月大減25%到30%。

1家大型生豬生產商供應商的駐中國經理則指出,當前的疫情就像是2018年、2019年的狀況重演,中國北方有幾個客戶已在近幾個月,損失約數千頭母豬,更有客戶的種豬損失量超過一半。且隨著種豬數量下跌,長江證券也在本週1的報告中稱,即使今年中國第1季的生豬價格大減,但仔豬價格仍然上漲,當前每隻仔豬的平均價格超過1800元人民幣,接近去年2月每隻2356元人民幣的歷史高點,也明顯高於去年11月的每隻995元人民幣。

而出於去年中國南方的大量降雨和洪水,被認為和四川等地的非洲豬瘟疫情爆發有關,長江證券分析師表示,隨著雨季將在今年第2季到來,目前還無法預計豬瘟對南方養殖戶的影響;中國養豬業人士透露,南方養殖戶目前正高度警戒疫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