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賣了?傳鎧俠拼今夏IPO 市值估超過1兆

2021/04/02 17:33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 (Micron)與威騰(Western Digital)傳出,均有意收購全球第2大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廠鎧俠(Kioxia),但有消息人士透露,鎧俠正致力於在今年夏季IPO,而非尋求收購者併購。(圖截取自鎧俠網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 (Micron)與威騰(Western Digital)傳出,均有意收購全球第2大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廠鎧俠(Kioxia),但有消息人士透露,鎧俠正致力於在今年夏季IPO,而非尋求收購者併購。另有分析師認為,鎧俠當前的市值約超過36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元)。

《彭博》今(2)報導,考量為股東(包括東芝、貝恩資本等)增值,鎧俠將IPO視為最有希望的途徑,據4位消息人士透露,鎧俠希望盡快在今年夏季IPO。消息人士們稱,雖然鎧俠的市值因快閃記憶體市場動盪而有所下滑,但股東們仍認為,IPO是籌集現金和回報股東的最佳選擇。

Ace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師Hideki Yasuda則表示,鎧俠當前的市值可能超過360億美元。此前美國最大外送平台DoorDash,和南韓電商公司Coupang分別在去年12月和今年3月IPO,兩公司股價大漲都帶動投資者近幾個月對IPO的需求。

對於此報導,鎧俠表示不會針對猜測言論發表評論,但將繼續尋求合適的IPO時間。東芝稱,得知外界關於併購鎧俠的報導,但對報導的細節並不熟悉,也無法發表評論。

報導則指出,任何潛在對鎧俠的收購,都將面臨嚴峻的監管障礙,並可能會延遲或終止交易。且日本政府在3年前,反對將東芝的晶片業務出售給外國買家,也是東芝和日本的光學儀器製造商豪雅(Hoya Corp.)共同獲得鎧俠多數股權的關鍵原因。

此外,中國監管機構在美中科技戰持續下,也可能不會通過併購鎧俠的交易。在今年3月底,美國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對日本國際電氣株式會社(Kokusai Electric Corporation,簡稱國際電氣)達3.5億美元的收購案,即因中國監管方並未及時批准交易而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