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急了?美國無意取消對中關稅 中國商務部籲對話協商解決

2021/04/02 06:30

美國無意取消加徵關稅,中國商務部呼籲協商對話。圖為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法新社檔案照)

首次上稿 4/1 23:26
更新時間 4/2 06: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日前表示美方無意在近期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對此,中國商務部似乎又急了,呼籲雙方對話協商。

美國前總統川普從2018年開始對中國實施一系列加徵關稅措施,開啟美中貿易戰。如今即便改朝換代,新任美貿易代表戴琪近日受訪時也表示,關稅確實會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造成損失,但加徵關稅是為了「補救不平衡且不公平的貿易狀況」,直言不準備在近期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

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反對單邊加徵關稅的措施,聲稱此舉不只對中國不利,對美甚至對全世界都不利,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應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彼此合理關切。

另外,上月26日中國商務部宣布對澳洲進口葡萄酒徵收為期5年的反傾銷稅,消息一出引發澳洲強烈不滿,擬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對此高峰辯稱澳洲葡萄酒的傾銷,給中國產業造成實質性損害,相關措施符合WTO規則和中國法律。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