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解豐銘:產業需求強勁 短期不用擔心通膨和overbooking

2021/04/01 14:35

https://dai.ly/x80br5n

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經理 解豐銘。

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經理 解豐銘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今天一樣從幾個面向跟各位分享盤勢的看法。首先在總經面的部分。台灣2月的外銷訂單雖然逢農曆春節假期,但仍然達到425.9億美元,年增48.5%,各主要貨品接單多呈現兩位數成長,據外銷訂單受查廠商對3月份的接單的看法,預期接單將較2月份增加的廠商家數占43%,持平者占44.9%。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台股個股在3-4月的營收公佈上,可以期待。

資金面的部分,央行公布2月M1B年增率18.57%,續創2010年的新高,M2年增7.12%,M1B年增率減M2年增率是9.45%,亦持續創高。就目前市場資金動能而言,持續充沛,未來觀察M1B減M2和M2年增的變化,待年增率增長趨緩,台股才有可能進入轉折。

第3,在基本面的部分,進入4月份陸續要反應第1季獲利和第2季展望,預期4月法說會建議正面解讀,第1季的匯損減少,獲利年成長強勁,第2季排除缺料的變數,營收展望仍然是往上的。

另外,陸續公告的股利政策,也可以讓大盤回檔有支撐。短期以正面來看待基本面。可以優先觀察的是4月8號的大立光法說,4月15號的台積電法說,對於去年相對低基期的手機族群和今年產能一度吃緊的半導體相關供應鏈,預期可以提供更多正面的訊息。

近期消息指出,台積電近日向客戶發出通知信,明確表示將取消2022年全年代工業務相關折扣,也就是變相漲價態勢將持續到2022年底。可想而知,產業需求強勁持續,在疫情的影響下,為了預防斷料和補庫存的雙重催化,即便是overbooking,也不用擔心短期的基本面變化。

題材面,美國總統拜登預計推出8年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除了基本的道路、橋樑及機場外,還誓言藉由打造50萬座電動車充電站,汰換5萬輛的柴油交通車輛,並將美國28%的招牌黃色校車升級為電動車,建議可以在台股相關的供應鏈中找尋投資機會,例如傳產、能源和電動車相關的個股。

籌碼面的部分,在美元走強和美國10年期公債上升的效應下,外資同步賣出亞洲股市,外資3月份賣超台股1390億,但台股在本土資金和中實戶的堅守下,3月份加權指數先下後上,OTC的指數表現更為強勁,3月份上漲5.75%,但在籌碼融資增加與當沖占比3成以上,個股單日的波動會加劇,開高走低或開低走高,不斷在每天上演。盤勢的續航力是稍微減弱,但台股的漲幅是當沖的幫忙,是基本面的強勁。

總結盤勢,延續之前的看法,10年期債券的上升並不會改變股市多頭的趨勢,基本面需求持續強勁,漲價效應從上游擴至下游,甚至終端銷售,只要在景氣回溫之下,皆是正向循環。短期不應過早擔心通膨和overbooking。

擇股的建議,2021年的類股部份,仍然建議留意半導體族群、蘋概股、漲價概念等記憶體、面板、被動元件、5G、電動車、server、美國基礎建設的概念股、水泥和高現金殖利率的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