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戴琪上任後首份貿易障礙報告 指台暗示美萊豬有食安疑慮

2021/04/01 11:43

美國貿易代表署於美國時間3月31日發布2021年貿易障礙報告(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美國時間31日公布2021年貿易障礙評估報告,其中仍關切美萊豬進入台灣情形,對台灣豬肉原產地標示及公布萊劑允許值作法表示「不精確地暗示美國含萊劑豬肉及製品有食安疑慮」。

USTR於每年4月前夕公布貿易障礙評估報告,此為新任貿易代表戴琪上任後首份報告,由於台灣已於今年初開放含萊劑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貿易報告評價受關注。

而此份報告仍關切美豬進入台灣障礙,其中最大關注點為台灣豬肉原產地標示。報告指出,台灣自今年起實施豬肉原產地標示(COOL),並向公眾表示這些標章用意在於做為確保美豬製品的安全的手段;加上同時公布萊劑最大殘留容許值(MRL)標準,這些作法「不精確地暗示美國含萊劑豬肉及製品有食安疑慮。」

報告也提到,豬肉製品若更改成分就須更改原產地標示,這會使台灣製造商偏好台灣豬肉而非美豬。因此美政府已透過與台雙邊談話表達關切,包括在去年WTO科技貿易障礙會談的場邊對話。

而在牛肉方面,報告則表示台灣已開放30個月齡以上牛肉,但對牛絞肉及其他牛肉製品未開放,美國將敦促台灣基於WTO標準完全開放市場。

在其他食品方面,美國持續關切台灣校園對基改食品的禁令,但也肯定美台去年完成的「有機等同性協議」,讓台美雙方已獲有機認證產品可在對方市場銷售,增加美國有機產品市場進入機會。

此外,報告也關切台灣包裹免稅額度自3000台幣降為2000、台灣化妝品標示法規。此外也針對台灣部分立法對美商影響進行關切,包括台灣去年頒布的「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對機密商業訊息保護恐有影響,NCC「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對非必要業務機密訊息的披露如觀眾數、利潤、自製率等。

報告中也關切台灣投資審查的透明度,以及法規公布透明度。報告指出台灣2016年將法規預告期限自14延長到60天,但緊急情況下可縮短;去年全部法規有62%的評論期為60天、11%的評論期為30至60天、18%的評論期為14至3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