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受打房衝擊 3月北台新案「旺季不旺」

2021/04/01 11:20

各部會助拳打房、導致房地產業者與民眾均擔憂,讓買氣處於觀望氛圍,促使原本有329檔期加持的旺季呈現「旺季不旺」的困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各部會助拳打房、導致房地產業者與民眾均擔憂,讓買氣處於觀望氛圍,促使原本有329檔期加持的旺季呈現「旺季不旺」的困境。

3項銷售指標分數下跌

根據《住展》雜誌觀察北台灣房市風向球6大指標,其中預售屋推案、新成屋供給量,以及報廣量等3項分數上升,反觀議價率、來人量、成交組數則呈現下跌。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來政府各部會頻頻打房,建商無福「銷售」,新建案市場慘淪重災區,尤其來人與成交組數未能進一步成長,反映出市場籠罩在擔憂與觀望的氛圍當中,市況「旺季不旺」。 

3月正值房市329檔推案旺季,預售屋推案大舉放量、一口氣衝逾至8百多億元,不過,3月新釋出的成屋案並不如預期多,僅約有3百多戶。 

雖然推案量明顯增加,但因近期政府不斷祭出打房措施,嚴重衝擊到建商、代銷的銷售信心。 

3月指標建案平均每週來人組數約40.1組,較上月每週38.6組,增加1.5組。至於,3月指標建案每週平均成交組數約3.1組/週,較2月每週約2.7組,微增0.4組。 

何世昌指出,今年1月、2月,市況淡季不淡,3月房市原本有個好兆頭。但因政府打房下手越來越重,各大部會陸續祭出抑制措施,打得市場措手不及,3月市況雖然比2月微幅成長,但成長幅度遠低於預期,反而有點旺季不旺的景象,買盤幾乎只剩自住需求。 

何世昌認為,現在打房是中古屋大賣,建商卻當替死鬼。如果政策面持續打壓,預料新建案成交量可能不易放大,但因建商被土地、營造成本卡死,恐怕也沒有多少降價的空間,接下來新建案房價也難以下跌,房市恐怕會進入低量價漲的僵局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