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瑞薩產能恢復要等到7月 日產、豐田計畫擴大減產

2021/03/31 16:24

瑞薩電子日前發生工廠失火,早前已表示產能完全恢復可能要等到7月中旬。(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車用晶片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日前發生工廠失火,早前已表示產能完全恢復可能要等到7月中旬,對此日本車商豐田、日產已開始為長期晶片供應中斷及減產做好準備。

《日經》報導,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估計,瑞薩晶片產能受阻的影響,恐使全球汽車Q2產量減少160萬輛汽車。

豐田1位高官指出,大致能確保有足夠的晶片支應產能至6月,但到7月後遇到一些困難。另1位豐田高官稱,預計瑞薩產能恢復正常尚需一段時間,但考量最艱難的情況,將不得不進行部分減產,目前他們正審視晶片庫存情況。

日產也正考慮減產,1位高官指出:「這完全取決於我們是否能在下半財年進行彌補產能。」本田汽車高官則稱,部分車款的生產可能會在4月底開始受到影響。

但Itochu Research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Sanshiro Fukao指出,瑞薩要在3到4個月內讓產能完全恢復「非常困難」,各公司應考慮產能影響至少會維持6個月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