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大灑幣、越南成贏家!對美出口大增 未有放緩跡象

2021/03/31 16:33

越南今年首季GDP在防疫有成,以及企業徹中轉進越南下年增4.48%,《華爾街日報》指出,越南經濟還是美國經濟刺激計畫下的主要受益者。圖為越南河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南今年首季GDP在防疫有成,以及企業撤中轉進越南下年增4.48%。《華爾街日報》指出,越南經濟還是美國經濟刺激計畫下的主要受益者,如截至今年1月的12個月中,美國的越南產品進口量,約相當於亞洲國家總出口額的29%,遠高於2019年前平均的20%,甚至越南對美國的出口還將加快增長,未有放緩跡象。

《華爾街日報》30日報導,越南今年首季GDP表現不俗,其經濟復甦的動力,則來自出口商品和服務,該領域在今年3月的年增幅達近20%,而越南對美國的出口也可能將加快增長,目前也未有放緩跡象。越南出口數據,和美國的越南進口數據顯示,在截至今年1月的12個月中,美國的越南產品進口量,約相當於亞洲國家總出口額的29%,遠高於2019年前平均的20%;報導指出,越南和美國的數據,通常不會超出被認為是「黃金標準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太多。

報導稱,越南除了受益於美中貿易戰,成為企業的供應鏈轉移地,和迴避美國關稅的商品轉運站外,在美國當局持續的大規模經濟刺激下,美國在越南出口中所佔的比例,也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維持較高水平。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即預測,美國今年的GDP增幅有望達6.5%,顯示美國的進口需求將保持強勁增長,而著重出口的越南公司,其生意也將隨之興隆。

此外,越南股市胡志明市指數的漲幅,也已自2020年初以來趕上標準普爾500指數,兩者均上漲超過20%,儘管越南唯一的ETF「VanEck Vectors Vietnam ETF」同期漲幅僅達11%,且其自2009年推出以來,表現一直落後大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