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選制改變 前港交所行政總裁:普通法是港命根子、不能動

2021/03/30 21:21

前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圖中)最新表示,香港使用的普通法系(或稱英美法系、海洋法系)是香港的「命根子、不能動」,若香港繼續保留普通法,外資仍願意透過香港,將資金投入中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實施香港版國安法,外界擔憂香港一國兩制將受動搖,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今(30)更全票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二的修訂案,落實「愛國者治港」。前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則最新表示,香港使用的普通法系(或稱英美法系、海洋法系)是香港的「命根子、不能動」,若香港繼續保留普通法,外資仍願意透過香港,將資金投入中國。

《香港經濟日報》今(30)報導,港交所前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十四五」規劃研討會中稱,雖然以中國的經濟總量而言,香港在其中的佔比不大、影響很小,但香港和全球成功的資本市場一樣,都採用對資金的合法性規定非常明確的普通法,這是採用大陸法系的中國、日本和德國所沒有的優勢。

李小加指出,普通法是香港的「命根子、不能動」,無論外界怎麼看中國,只要香港保留普通法,外資仍願意透過香港,將資金投入中國。

李小加並認為,香港和中國都不能解決彼此的問題,但中國、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中,於金融、科技方面能發揮作用,如中國的科技產業發展,即能受益於香港的知識產權制度,和法律仲裁等機制。

而在中國新修訂的香港選制下,其將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選舉會、特首及立法會參選人資格,並引入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就參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和「效忠」要求,做出審查意見書。立法會中區議會議員117席,並將全數取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