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防疫有成 肥了外商銀及中資銀

2021/03/30 17:55

根據金管會統計,外銀與陸銀在台分行去年獲利創歷年次高。圖為陸銀建行台北分行(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根據金管會統計,本國銀行在海外分行去年獲利慘兮兮、大幅衰退49.9%,不過,另一方面,台灣防疫有成,包括「外銀在台分行」及「陸銀(中資銀行)在台分行」去年分別大賺238.5億元、50.6億元,年增率分別54.4%、32.1%,雙雙創下歷年次高紀錄。

平平都是在海外,國銀、外銀獲利卻是兩樣情!國銀主管指出,疫情衝擊全球,重創我在海外分行獲利表現;反觀國內有效控制疫情,出口又有轉單效應挹注,去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在全球名列前茅,提供外銀或陸銀在台獲利成長空間。

首先,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銀行業」(含本國銀行、外銀在台分行、中資銀在台分行、信合社、票券等)去年稅前盈餘為3708.2億元,較前年的4070.3億元、衰退8.9%,主要受到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外金融市場巨幅震盪,金融資產與負債處份利益縮減所致。

其中,本國銀行的「海外分行」更是慘、獲利「攔腰減半」,從2019年的409.4億元、跌至205.3億元,年減達49.9%。

相較之下,外銀及中資銀在台獲利,卻逆勢大幅成長,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外銀在台分行」去年稅前盈餘238.5億元,不僅較前年成長54.4%,也是史上第二高獲利紀錄(僅次2008年的312.7億元)。

而中資銀在台分行稅前盈餘去年為50.6億元,同樣也是歷年次高紀錄(僅低於2015年的65.2億元)。

「疫情控制絕對是關鍵因素!」金管會官員直言,從國銀海外分行來看,主要業務是參與國際聯貸案件,但疫情衝擊到國外當地企業營運,不利於國銀在海外授信,尤其,考量風險因素,也大幅增提呆帳準備,使得稅前盈餘減少。

至於外銀在台分行方面,官員表示,由於去年我國經濟景氣並無出現衰退,外國企業在台灣營運正常,獲利有相當不錯表現;至於陸銀(中資銀)在台主要往來對象是金融同業資金拆借及轉存,由於我國金融市場穩定,更無景氣衰退之虞,因此,有助其獲利溫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