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私梟鎖定快遞、郵包輸入 去年海關抓到毒品高達7348.6公斤!

2021/03/30 16:40

去年抓到史上最大宗走私毒品咖啡包原料達3529公斤。(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疫情改變國人消費方式,電商平台消費頻繁,利用快遞貨物及國際郵包物流,成為網購貨物主要模式,但恐也成為毒品漏洞。財政部關務署表示,去年共查獲毒品508件、7348.6公斤,以快遞走私最大宗,佔190件、2973.4公斤,其中,去年6月曾抓到1件,單案達3529公斤的超大案,為新興毒品「喵喵」的先驅原料。

關務署統計,2018年查獲毒品355件、7212.3公斤;前年達462件、9122.3公斤;去年則有508件、7348.6公斤。雖然件數越來越多,但去年毛重已明顯下降。

官員表示,件數呈現逐年成長,主因海關有查獲毒品,不管抓到的量多或小,都會算為1案,近來毒品案都以少量輸入,把毒品分裝輸入的「化整為零」情況,未來將會越來越多。

官員也說,去年6月曾抓到1件,單案就達3529公斤的超大案,為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二溴四甲基苯丙酮」,主要可製成新興三級毒品、俗稱「喵喵」的毒咖啡包,該案為自中國輸入。

官員也說,目前一級毒品海洛因,主要來源以泰國、馬來西亞為主;二級毒品大麻,則以美國和加拿大最多;三級毒品K他命則以中國、東南亞最多;四級毒品主要則來自中國及香港。

官員也分享案例,去年5月台北關與警政署航空警察局,共同查獲自泰國進口快遞貨物藏匿第一級毒品海洛因毛重1.55公斤,經地檢署指揮逮捕張嫌與廖嫌到案。

偵辦過程發現,廖嫌與境外人士共謀走私毒品,由張嫌以10萬元報酬代價,擔任貨物收件人代領包裹;2人分別被處有期徒刑7年6個月及10年,且張嫌所得報酬10萬元,併同緝獲海洛因及犯罪使用物品,均遭沒收。

關務署強調,近日私梟改由快遞貨物及國際郵包走私毒品,且提供豐厚報酬引誘民眾充當人頭領貨,恐因運輸毒品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最重可能被處死刑或無期徒刑,民眾切勿代收不明快遞及郵包,也可主動向海關檢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