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家電廠也缺晶片!惠而浦發難:難以應付需求

2021/03/30 15:44

全球晶片短缺潮持續,受害者除了各大汽車廠外還包括家電廠,惠而浦(Whirlpool Corp.)即表示,隨著晶片廠在3月的交貨量,比公司的訂單少了約10%,導致公司的產品產量難以滿足需求。圖為冰箱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片短缺潮持續,受害者除了各大汽車廠外還包括家電廠,惠而浦(Whirlpool Corp.)指出,隨著晶片廠在3月的交貨量,比公司的訂單少了約10%,導致公司的產品產量難以滿足需求。

《路透》29日報導,美國家電大廠惠而浦駐中國總裁Jason Ai透露,由於晶片廠今年3月的交貨量下降,公司正面臨「完美的風暴」,「我們必須滿足中國國內的家電需求,另一方面,我們還面臨出口訂單激增的局面」。報導指出,晶片短缺對成熟製程晶片供應的影響最嚴重,在此狀況下,惠而浦一直在努力確保有足夠的微控制器,和簡單的處理器供應;惠而浦約有超過半數家電產品,依靠前述零組件運轉。

中國家電廠Robam也因為微控制器不足,而必須將其高階抽油煙機的發布時間延遲4個月。Robam市場總監Dan Ye表示,公司大多數產品,已針對智慧居家需求進行優化,因此公司當然需要大量晶片。但出於Robam並不需要最尖端的晶片產品,Dan Ye也稱,中國的國產晶片可以完全滿足公司需求。

不過,中國長虹電器計畫部總監Robin Rao指出,家電的更換週期長,加上競爭激烈、房地產市場放緩,導致家電的利潤率長期以來一直很低迷,而核心組件和晶片短缺,更造成供應鏈成本增加。

由中國小米資助的家電廠追覓(Dreame),即因微處理器和快閃記憶體短缺而削減行銷預算,並雇用額外人員管理公司與供應商的關係。追覓的市場總監Frank Wang表示,公司還花費幾百萬人民幣來測試替代用晶片,並透露「我們正加強控制供應鏈,也希望投資部分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