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首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額達414億元 創統計以來新高

2021/03/30 14:15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認為,今年在「需求穩、資金多與信心強」等3大要素加乘下,促使第1季商用不動產市場便傳捷報。(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第1季商用不動產成交總額達414億元,較去年同期還多出近2倍,更創2007年統計以來歷年第1季新高,首季土地交易總額約520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近4成。

根據高力國際發布第1季商用不動產季報顯示,今年第1季商用不動產加土地成交總額合計約934億元,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7%。

工業不動產仍是主流 守紀交易額達176億元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認為,今年在「需求穩、資金多與信心強」等3大要素加乘下,促使第1季商用不動產市場便傳捷報。延續前兩年趨勢,本季仍以工業不動產交易額為最大宗、約176億元、占整體交易額比重約43%,辦公室則以101億元為第2大成交類型。

買家方面,因有新光人壽接連出手台北市開發金大樓及新竹萊恩廣場等大案,使得金融保險業者貢獻額來到151.5億元,重奪首季交易王寶座,而電子業也因應產能需要積極擴廠,在本季也斥資約83.9億元的購置營運所需廠房及廠辦。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認為,台北市因單一產權大樓開發潛力最高仍受投資人追捧,有開發金大樓及敦南SOGO指標大案坐穩第1名寶座來到239.9億元,新竹縣市及桃園市則因明顯有科技業擴張及產業聚集效應帶動分列第2、3名,除自用型買方擴廠之外,新光人壽首度跨出雙北市布局新竹收益型不動產,便是看準這波國內外科技大廠積極在台擴點的契機。

土地交易方面,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今年第1季土地交易總額約520億元,雖較去年同期衰退近4成,但仍為歷年第1季統計的第3高,表現依然不俗。一如往常,建商仍是獵地最大的主力,占整體交易約7成,建商在購地策略上也是跟著產業及就業發展走,趁著此波產業擴張的機會,本季則採分散佈局六都;製造業則多以自用擴廠需求為主,集中在新北、桃園與新竹。

展望今年,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認為,雖然近來中央銀行及行政院接連出手試圖降溫房市,恐使得住宅市場交易量萎縮,而民眾對於購屋的觀望或悲觀也將進一步直接影響建商出手土地原料的態度,因此預期今年土地交易將會較去年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