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政部宣布:今年報稅維持1個月 5/1至5/31止!

2021/03/30 12:37

財政部今天表示,今年辦理2020年所得稅結算申報及繳納期間,將維持1個月,自今年5月1日至5月31日止。(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因應疫情影響,去年所得稅申報延長為2個月,但考量近期疫情趨緩,財政部今天表示,今年辦理2020年所得稅結算申報及繳納期間,將維持1個月,自今年5月1日至5月31日止;並新增手機報稅及行動電話認證2項服務,紓解報稅期間至國稅局申報人潮。

財政部賦稅署指出,去年因疫情影響,為降低民眾在申報期間前往國稅局會有群聚風險,因此將2019年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延長為2個月。

不少民眾都提問今年是否也會延長,也有立委在質詢時關心此議題。財政部今天宣布,考量目前我國防疫佳、疫情趨緩,且今年綜所稅結算申報新增手機報稅及行動電話認證2項新服務,可望紓解報稅期間至國稅局申報人潮,經審慎評估,今年所得稅結算申報維持法定申報期限1個月。

財政部官員說明,在手機報稅方面,今年民眾可首度利用手機,連上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辦理申報;也可利用行動電話號碼、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健保卡卡號為通行碼(行動電話認證機制),快速登入網路申報系統(含手機報稅)辦理申報。

此外,各地區國稅局也提供稅額試算及網路申報服務,民眾可至4大便利商店Kiosk多媒體資訊機列印查詢碼,及補印稅額試算繳納單,在家就能完成報稅。

至於部分民眾因受疫情影響,無法1次繳清所得稅,財政部重申,可依「稅捐稽徵法」規定,於規定繳納期間內,向該管稅捐稽徵機關申請延、分期繳納稅捐,延期最長1年,分期最長可達3年。

財政部也提醒,如申報期間仍有親自到國稅局的需求,各區國稅局也已做好申報收件場域及人員的防疫措施,民眾進入國稅局應佩戴口罩及配合量測體溫;有發燒狀況者,應在家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