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劍指中國 加拿大收緊關鍵礦產外國投資規範

2021/03/29 23:36

加國總理杜魯道同意與美國合作開發關鍵礦產,確保區域關鍵供應鏈。(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加拿大當局為保障關鍵礦產供應鏈的安全,將收緊外國投資規範,此舉時機正值美國政府與加國合作,致力提升區域供應鏈,以反制中國在該領域的主導地位。

報導說,根據此新版指南,對於與關鍵礦產與敏感個資有關的企業收購,以及「由國企或受國家影響的投資者」進行的投資,可對其展開國安審查。

加拿大創新、科學與工業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的發言人鮑爾(John Power)指出:「政府更新這些指導,為加拿大企業與投資人提供進一步確定性,該指導專門因應涉及潛在敏感技術、敏感個資與關鍵礦產供應鏈安全之投資的國安疑慮。」

華爾街日報報導,該新規最引人關注的調整是將31種關鍵礦產,包括鋰、鈷、鎳和錳等,納入具潛在戰略意義、須進行國家安全審查的資產類別。

報導說,加國已表示,關鍵礦產對於電動車電池、太陽能板和風力渦輪機等新能源和清潔技術的應用至關重要。加拿大還稱,關鍵礦產也對製造業供應鏈不可或缺,國防、農業和醫療保健等領域的產品都與這些礦產有關。

報導指出,加國總理杜魯道上月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視訊會面時,同意兩國合作開發關鍵礦產,以反制中國在關鍵礦產領域佔有的主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