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快速增長階段已過 學者警告:中國經濟向消費轉變速度將放緩

2021/03/29 15:37

中國在美中貿易戰持續下推出「雙循環」政策,盼在經濟上以內需為主、對外發展為輔,但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指出,隨著中國人口老化和勞動力減少,中國經濟從由投資帶動的增長,轉向由消費帶動的增長的「再平衡」速度,可能將在未來5年放緩。圖為中國上海街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美中貿易戰持續下推出「雙循環」政策,盼在經濟上以內需為主、對外發展為輔,但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指出,隨著中國人口老化和勞動力減少,中國經濟從由投資帶動的增長,轉向由消費帶動的增長的「再平衡」速度,可能將在未來5年放緩,因為中國的消費快速增長階段已過去,其將來只會緩慢增長。

《彭博》今(29)報導,據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未來消費佔中國GDP比率的增速,和前幾年相比將有所放緩,預計中國的經濟增長仍需要以投資支持,政府需要將更多資金用於基礎建設投資,以改善老年人口的護理並促進城市化。

徐洪才指出,中國的消費支出已經過了快速增長階段。《彭博》數據也顯示,消費支出在中國名義GDP中的佔比增速,約從2016年起開始放緩。

徐洪才也警告,隨著全球經濟走強,進而推高大宗商品價格,讓中國可能面臨進口通貨膨脹的風險。

中國的「雙循環」經濟成長模式,意指優先以「內循環」提振中國內需,並以「外循環」補充,其標誌中國經濟戰略重心將轉向本地需求,和科技發展,但國內供應鏈的建立,仍將部分借助外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