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委內瑞拉總統提議 用石油換武漢肺炎疫苗

2021/03/29 09:49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28日提議,以石油來支付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費用,不過他並未詳細說明要如何落實這項計劃。

《路透》報導,美國自2019年起對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Petroleos de Venezuela實施制裁,美國停止進口委內瑞拉原油,並禁止多國購買委內瑞拉原油,導致委內瑞拉原油出口量已降到數十年來新低。

馬杜羅28日表示,委內瑞拉正努力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的COVAX機制採購疫苗,經費來源包括因制裁而遭凍結的海外委內瑞拉資產,以及石油輸出。

馬杜洛表示:「委內瑞拉有石油,也有願意購買我國石油的客戶,我們已準備好用石油支付疫苗費用,但我們不會去乞求任何人。」

目前,委內瑞拉已取得中國、俄羅斯的疫苗。委內瑞拉政府和反對派都已和泛美衛生組織(PAHO)進行談判,希望透過COVAX機制取得疫苗。委內瑞拉政府上星期曾表態,不會接受英國AZ疫苗,這款疫苗是COVAX機制在拉丁美洲分配的主要疫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