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經濟實力成功牽住中美洲國家 今舉辦「與尼共好」餐會

2021/03/27 20:56

林東龍(中)與尼加拉瓜駐台大使李蜜娜H.E. Amb. Mirna Mariela Rivera Andino共同開啟芝麻開門計劃。(記者劉慶侯攝)

中美洲各國政要與台灣外交部.台商雲集。(記者劉慶侯攝)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台商繼2018年成功前往宏都拉斯投資後現在再傳捷報,以民間經濟軟實力前進尼加拉瓜,提供台灣黑芝麻種子、肥料,與尼國農民共同契作,豐收後現已從尼國進口到台灣,也是兩國的首次成功經貿合作。促成我台商與尼國合作的東巨集團董事長林東龍,今日與尼拉加瓜駐台大使興同舉辦「與尼共好」中美洲芝麻開門感恩餐會,席開40桌,中美洲在台政要與在台留學生皆與會,盛況隆重。

「與尼共好」餐會,除了共同主辦的尼加拉瓜駐台大使李蜜娜H.E. Amb. Mirna Mariela Rivera Andino外,另外出席的還有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寶蒂絲坦H.E. Amb. Eny Yamileth Bautista Guevara、瓜地馬拉駐台大使葛梅斯H.E. Amb. Willy Alberto Gómez Tirado、海地駐台大使戴尼斯H.E. Amb. Hervé Denis、巴拉圭駐台大使館臨時代辦彬文勇Chargé d′affaires a.i. Mr. Carlos Vidal Pintos,以及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馬拉等國留學生,與會人數超過400人。

據了解,在台商與尼加拉瓜、宏都拉斯共和國成功合作的經驗下,目前巴拉圭,海地、瓜地馬拉等國也希望循同樣商業模式,與台商作更積極的合作,可望為我國打開中美洲和中南美洲的政商大門。

東巨集團董事長林東龍是於2019年與尼加拉瓜政府部門機構組織談合作,並在2020年成功在奧梅特佩島約300公頃的土地上執行開展契作計畫。這中美洲地區的商業發展計畫,在此疫情期間,對於尼國農民來說,直接受益500多個家庭,間接創造2000多個工作機會。

此次合作讓尼國人民,有工作做,有穩定的收入,而且學得種植技能,此項目對尼加拉瓜社會及政府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力與滿意度。這是深具社會責任意義的善舉,也是象徵由民間發起的成功國際交流,更是是代表著外交層級高度的一樁美事。

在2021年計畫擴大東巨芝麻種子1號的種植面積,並增加尼加拉瓜10個地區包含1000-2000公頃土地的範圍。憑此項目成功的經驗,期望可複製成功模式到其他地區執行,強化臺灣與中美洲國家之間的聯繫。另外,還規劃啟動相關組織,促進和投資農業計劃,以支持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巴拉圭等國家的農民。

東巨的多項投資計畫,未來將能創造中美洲當地就業機會,並促進經濟發展改善人們的生活,並照顧宏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的弱勢族群,為台灣外交作出進一步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