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監管包夾!阿里等4大中國科技巨頭 市值3天蒸發逾1.7兆

2021/03/26 21:07

阿里巴巴、百度、京東及網易,市值在短短3天內累計蒸發近4684.4億港元(約新台幣1.72兆)。圖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外有美國除牌威脅,內有中國收緊監管的情況下,在美、港雙重上市的中企股票本週慘跌,尤其是阿里巴巴、百度、京東及網易,市值在短短3天內累計蒸發近4684.4億港元(約新台幣1.72兆)。

《CNBC》透過Refinitiv Eikon數據計算,港股截至週五收盤,這4家中國科技股票市值在過去3天累計蒸發近4684.4億港元。

就個別來看,從週二收盤到週五收盤,阿里巴巴市值蒸發近3031億港元;百度市值蒸發1075.4億港元;京東市值蒸發306.74億港元;網易市值蒸發273.34億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週二(23日)在香港二度上市的百度,不僅上市首日表現平淡,截至週五更直線走下坡。

據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週三(25日)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修正案,警告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的在美上市企業恐被除牌,並要求企業需向SEC證明自己不受外國政府實體擁有或控制,若在美上市中企的董事會成員中有中共黨員,也必須將其名稱列出。

除了來自美方的壓力,隨著北京加強對國內迅速發展企業的控制,並建立針對金融科技及電商的反壟斷法,顯示中企在國內也面臨巨大挑戰。

《路透》本週稍早報導指出,中國騰訊創辦人馬化騰本月會見了政府反壟斷機構官員,討論騰訊的合規問題。此前號稱全球最大IPO的螞蟻集團,也在上市前幾日被突然叫停。

此外,隨著債券殖利率上升,全球的科技業也持續承壓。殖利率上升代表未來收益的相對價值減少,對科技成長股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