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基金經理人張家維:抵擋疫情的不是資金派對 而是新科技

2021/03/26 17:26

前基金經理人張家維(張家維提供)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曾經在本報財經週報創刊發表一系列「基金經理人的告白」,以「給大學同學的一封信:論台積電的長期投資價值」的前基金經理人張家維,當時台積電(2330)股價僅約230元左右,他在文章內提到,「科技越進步 台積電的重要性越高」、「投資台積電 散戶更具優勢」,如今回頭來看,看法精準,最近他又發表新文章--「世紀疫情攔不住,股市已過萬重山—全球指數創新高的真實驅動力與未來展望」,他認為,這次抵擋疫情的不是資金派對的泡沫,而是新科技、新應用,下一波的浪潮就是5G+AIoT,半導體仍是關鍵。

張家維說,2005年智慧型手機上市以來迄今經過15年,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之漲幅分別達484%與483%,遠勝過道瓊與S&P 500的186%及201%,告訴我們即使經過了次貸危機、金融海嘯、歐債危機、中美貿易戰,以及目前的疫情危機,推動這波以美國為首的全球經濟榮景最大推手,是FAAMNG+NT3A。

所謂的FAAMNG是指Facebook(FB),Apple(AAPL),Amazon(AMZN),Microsoft(MSFT),Netflix(NFLX)和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NT3A則是nVidia、TSMC、ARM、ASML、AVAGO,其中跟台灣直接相關的,就是TSMC—台積電。

以性質來說,FAAMNG代表軟件應用,NT3A則是硬件製造。在電腦時代,主要驅動技術前進的聯盟稱為WinTel,(Windows與Intel),但步入AIoT(智慧物聯網)時代則將由前述10~11家引領發展。

如果以AIoT相比較於電腦與手機所能為人類提供的潛在貢獻、以及鋪建AIoT預計將使用的可觀半導體硬件數量,FAAMNG+NT3A的重要性在未來必然只增不減。

張家維認為,真正有效的「擇時」不是試圖掌握每一個價格轉折點低買高賣,而是要把擇時的格局放大,去挑選長達數年之久的經濟產業變革浪潮!!試回顧,如果能確實掌握過去一世紀中包括:汽車產業、石油產業、電腦產業、網路產業、中國現代化的商機,必將能輕易擠身世界百大富豪。所有的富豪們都不是因為猜測短期股價走勢、靠交易致富的,而是因為掌握到至少一波的經濟變革浪潮而發家,而下一波的浪潮就是5G+AIoT,必須掌握趨勢。

文章詳細內文如下︰

世紀疫情攔不住,股市已過萬重山— 全球指數創新高的真實驅動力與未來展望

世紀疫情攔不住,股市已過萬重山— 全球指數創新高的真實驅動力與未來展望(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