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價寫連6凍紀錄 電業結構變 下半年難逃調漲

2021/03/26 16:28

電價創史上最長連6凍紀錄。(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26日)召開電價審議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明,雖國際原油價格雖有逐漸反彈,但後疫情時代需求與復甦還要觀察,且台電提報漲幅僅0.07%,幅度不大,加上台電今年前2月盈餘超過80億元,是近5年罕見情況,因此決議上半年電價不調整,平均每度電價維持在2.6253元,創下連6凍紀錄。

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關鍵,能源局指出,國際油價近期有反彈,先前德州暴風雪衝擊等供給減少而走揚,且煤價也有走高,但審議會衡酌疫情控制與整體復甦還要觀察,能源局長游振偉也說明,台電提報幅度僅0.07%,若漲電價作業成本更高,以電價穩定作為優先考慮。

台電提報漲幅僅0.07%,台電副總王振勇指出,台電原油每桶均價抓在52.75美元,是根據美國能源部一月時的預測,確實和目前60多美元有落差;但曾文生強調,油價不能只看即期波動,下半年審議會將再視燃料成本調整。

此外,台電前2個月大賺超過80億元,曾文生說,這是5年來首見,沒虧損反而成長,此因素也納入電價凍漲考量;至於台電為何能大賺與天然氣價格遞延有關,因油價與天然氣有連動關係,天然氣會遞延3至4個月反映。台電目前帳上盈餘看似不錯,但油價已走高,5、6月天然氣價恐會走揚。

台電去年賺261億元 電價平穩準備金大補血至244億元

曾文生也坦言,審議會上有兩、三位委員提醒,台灣的電業發電結構改變,民眾也想改用乾淨能源發電等,若國內景氣穩定,應該要逐步將成本開始反映至電價。台電主管提到,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等綠電會在下半年大量併網,加上核能除役等因素,若油價不回檔,台電勢必要承受高成本,下半年調漲壓力不小。

另一方面,審議會今也討論給予台電的合理利潤,曾文生說,台電去年電業盈餘為261億元,給予合理的報酬率約3%,台電應有合理利潤124.4億元,超額盈餘達137億元,因此電價平穩準備金可從107億元增加到244億元,曾文生補充,這近3年來準備金首度增加,他也直言,「如果發電成本增加,就會考慮電價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