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學人:中國人均GDP要趕上美國 至少需50年

2021/03/26 16:48

經濟學人智庫(EIU)經濟學家指出,儘管中國預計能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在未來5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仍將比中國富有。(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關係持續緊繃,拜登更放話不會讓中國稱霸,顯示2大經濟體競爭越演越烈。經濟學人智庫(EIU)經濟學家週五(26日)指出,儘管中國預計能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在未來5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仍將比中國富有。

經濟學人智庫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巴普特斯(Simon Baptist)接受《CNBC》採訪指出:「人均GDP作為我們衡量財富的標準,我認為中國不太可能追上美國,至少在未來50年不可能。」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數據顯示,中國2020年人均GDP預計為10582.10美元,遠不及美國的63051.40美元。

在巴普特斯發表上述言論之前,拜登在上任以來的首場官方記者會上指出,在他任期內不會讓中國成為全球最強大的國家。

巴普特斯指出,中國將以「另一大強權」之姿,一同與美國站在全球舞台上,至於誰的權力較大,將取決於他們行使權力的地方。他說:「我認為在亞洲,美國可能很難在2030年前維持其最大強權地位,但他們(美中)將很長一段時間維持實力相當的局面。」

巴普特斯表示,以名義美元計算的中國經濟,預計在2032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