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械公會新任理事長魏燦文︰匯率是今年機械業接單最大挑戰

2021/03/25 17:50

機械公會今天(25日)下午進行會員代表大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機械公會今天(25日)下午進行會員代表大會,選出第29屆新任理事長,由鳳記國際機械董事長魏燦文當選。魏燦文指出,去年機械業承受匯損高達300億元台幣、相當可怕,他表示,今年疫情回穩,機械業出口與產值可望破歷史新高,但接單最大變數仍是匯率,此外還有原材料漲、缺工、海運漲缺櫃等要擔憂。

國內智庫單位認為新台幣28字頭成為常態化,魏燦文表示,去年機械業出口金額以美元與新台幣計價,相差超過4%,等於有超過300億元新台幣匯損,他說,對機械產業而言,匯率是很重要因素,這麼辛苦,但因為匯損一下子就把賺的錢全部吐出來,憑白消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他指出,今年因疫情回穩,機械業今年前2個月出口大幅成長25.4%,預估今年可成長10-15%、產值達1.2兆元,出口金額為300億美元,雙雙破歷史新高。

但魏燦文提到,今年接單最大變數仍是匯率,此外還有原材料漲、缺工、海運漲缺櫃等要擔憂。他解釋,機械業長單多為三到六個月,六個月前接單的匯率與六個月後出口的匯率有差異,期間只能盡量降低匯損,他強調,機械業必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往智慧機業邁進,增加附加價值,創造更多利潤,才有辦法抵銷匯率損失。

卸任理事長的柯拔希表示,疫情導致封城鎖國加速去中化,可預估短供應鏈生產趨勢會更明顯,例如各國過去採購口罩防疫產品,改採防疫設備建立自主防疫供應鏈,未來國防、半導體、電子等自主產業供應鏈,會衍生機械設備需求,看好台灣機械業即將進入黃金十年,但他也強調,台灣因特殊的國際地位問題,無法洽簽FTA而排除關稅障礙,因此一定要與競爭對手國同升同貶,否則會喪失競爭力,他呼籲,目前缺艙缺櫃、原物料上漲,缺工劇烈等,都有賴政府協助。

魏燦文也提到,柯拔希留下許多任務,包括智慧機械雲、智慧製造大聯盟等都是剛萌芽起步,他會繼續未完成的任務;魏燦文畢業於台南一中、文化大學電機系、成大EMBA碩士,有台灣塑膠壓出機之父之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