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中國不公經濟與投資政策 酈英傑:美台結盟反制

2021/03/25 14:06

力積電今天舉行位於苗栗縣銅鑼科學園區12吋晶圓廠新廠動土典禮,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受邀出席致詞。(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力積電今天舉行位於苗栗縣銅鑼科學園區12吋晶圓廠新廠動土典禮,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受邀出席,他表示,美台在半導體產業是最自然的合作夥伴,加上透過「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機制,美台打造一個聯盟,來反制中國不公平的經濟與投資政策。

酈英傑致詞表示,拜登總統與蔡總統都明確指出,半導體產業是關鍵戰略優先產業,不只是在經濟創新方面,在國安領域也是如此。拜登總統在上個月頒布第一條行政命令當中,啟動了半導體供應鏈檢討流程,力求為關鍵物資及必需品打造更有韌性、更加安全的供應鏈。

酈英傑說,拜登總統所言,代表未來美國必須在地增產特定類型的元素,並與有著共享價值的、可信任的朋友及夥伴,更加密切合作,確保美國的供應鏈不會被當作籌碼,拿來對付美國。

酈英傑說,除此之外,去年美國也與台灣推出了「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透過這項新機制,美國與台灣將能強化現有的經濟合作領域,建立新的經濟合作關係,並打造一個聯盟,來反制中國不公平的經濟與投資政策。

酈英傑同時也邀請台灣所有半導體相關企業,參加將在6月8、9日在台北舉行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他說,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美國與台灣是最自然的合作夥伴;在半導體價值鏈的上下游,都找得到許多美台公司的身影。因此,支持美台企業在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未來也將持續是AIT的優先目標。

酈英傑說,數十年來,台灣一直是深受信賴的半導體製造產地。全世界,不論是業界、各國政府、甚至是軍方,都知道台灣會遵循規則做事。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將台灣視為最親近、也最不可或缺的夥伴之一;美台關係真的就像他常說的,是「真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