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調查:8成企業嘗試導入AI 台美AI應用差距3年內有望追近

2021/03/25 13:38

Hive Ventures 昨舉辦第1屆Galaxy峰會,並發表「2021台灣企業AI趨勢報告」。(蜂行資本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內創投基金Hive Ventures (蜂行資本)發表「2021台灣企業AI趨勢報告」,報告指,台灣是AI的後起之秀,逾8成企業已在業務中嘗試導入AI,25%企業現正積極應用AI,並擴大規模。Hive Ventures共同創辦人暨管理合夥人李彥樞指出,目前台灣AI發展數據與美國相比僅3年差距,未來若能持續投入人才儲備、產能,3年內在應用層面有機會追近美國。

Hive Ventures昨(24)日與亞洲‧矽谷計劃執行中心合作,以「AI賦能:企業機遇與挑戰」為題舉辦第1屆Galaxy峰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致詞時指出,亞矽執行中心2016年成立時有2大主軸,分別為物聯網、新創環境優化,近年來在AI技術發展下,物聯網與新創在AI領域產生交集,未來AI將是亞矽,及政府投入數位轉型重要發展面向。目前前瞻基礎建設中數位轉型匡列950億,其中450億將用於5G基建與AI技術發展。

「2021台灣企業AI趨勢報告」共調查247家、橫跨10個以上領域的台灣企業;李彥樞指出,一般認為台灣企業是成本管理導向,但調查發現,受訪企業導入AI最大目的是提高組織效率,及增加新的收入,顯見台灣企業已經從降低成本,提升到增加競爭力的思維。

與會的知名矽谷創業家陳五福則在峰會中指出,從全球趨勢來看,5G、AI是相輔相成的關係。現今台灣有強大半導體、電子業、製造業體系,及高C/P值的工程研發人才,若能好好運用這些資產,搭上這波趨勢,積極發展5G核心,不但可以產生更高經濟價值,也可讓台灣在整體5G產業生態鏈上搶得先機。

李彥樞指出,Hive Ventures 今年將加大對AI領域投資,挖掘更多新創團隊,並將協助AI團隊對接各個領域的企業,協助新創打進日本、東南亞市場,並看好未來台灣能出現好幾個AI領域的黑馬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