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總統蔡英文:臺灣半導體產業將形成「護國群山」

2021/03/25 13:19

總統蔡英文指出,臺灣半導體產業將形成「護國群山」(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總統蔡英文總統今(25)日上午出席力積電銅鑼12吋廠動土典禮,她致詞指出,透過力積電新廠的動土,可以看到因應全球供應鏈的趨勢,臺灣半導體產業將形成「護國群山」,她承諾政府政府會全力支持產業發展,盡力幫助產業解決問題。

針對缺水,總統表示,最近因為極端氣候,臺灣面臨56年來最嚴峻的水情,臺中跟苗栗水情燈號會在4月6日提升為紅燈,政府會積極透過各種方式進行節水調度,也採取多元方式增加水源,包括啟用抗旱水井及增加伏流水供應等措施,努力維持穩定供水。

總統指出,最近全球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讓臺灣繼防疫成功之後,再次成為全球焦點,這證明臺灣不僅在半導體先進製程上領先全球,在全球供應鏈上也占有關鍵的地位。

她表示,台灣從「護國神山」到「護國群山」,證明台灣半導體產業有越來越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廠商,可以強強聯手,從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裝測試,上下游一起合作,用最堅強的實力來打產業國際盃。

總統說,政府規劃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也會繼續利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將臺灣打造成「高階製造中心」及「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希望能吸引更多外商來臺投資,讓臺灣成為國際夥伴可以信賴的合作對象。

總統也表示,很高興跟大家一起見證力積電銅鑼廠的動土典禮,這不只是力積電的大日子,也是整個半導體產業的大日子。透過力積電新廠的動土,更可以看到因應全球供應鏈的趨勢,臺灣半導體產業將形成「護國群山」。

她說,這幾年,「投資臺灣」一直是政府非常重要的政策,外資來臺、臺商回臺,本土廠商加碼投資,都展現了大家對臺灣經濟的信心。希望吸引更多外商來臺投資,透過臺灣在高階硬體製造的優勢,加上對資安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讓臺灣成為國際夥伴可以信賴的合作對象。

她感謝力積電這幾年持續深耕臺灣,銅鑼廠未來完工,開始量產之後,不但可以為力積電帶來更彈性、更充足的產能,相信可以創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帶動當地整體的發展。

動工會場風很大,總統表示,不管風大雨大,臺灣面臨很多的挑戰,但是都會一起克服困境與困難,像這次團結防疫一樣,她相信所有臺灣人的團結,會克服所有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