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宜蘭市後火車站百億元開發 好市多、家樂福有望進駐

2021/03/25 11:02

宜蘭市後火車站面積約12.7公頃的健康休閒專區,退輔會有意斥資百億元開發。(記者林敬倫攝)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後火車站面積約12.7公頃的健康休閒專區,縣府協助退輔會森林保育處辦理公共設施開發工程,斥資約2億1200萬元,今日開工動土,明年完工後,退輔會擬斥資百億,以BOT的形式,興建兩棟10層樓以上建築,除建置全國首座「榮民文化藝術館」,好市多、新月與家樂福等商場也有望進駐,還會興建旅館,盼帶動宜蘭後火車站周邊發展。

宜蘭市後火車站面積約12.7公頃的健康休閒專區,退輔會有意斥資百億元開發。(記者林敬倫攝)

該健康休閒專區土地屬退輔會森保處所有,原本為工業區用地,過去用來貯木,但隨著時光推移,該地已喪失貯木功能,因此長期閒置至今,地方爭取開發,遂縣府協助協助退輔會進行土地變更,將工業區變更為健康休閒專區,以利進行商業、觀光開發,退輔會則回饋部分土地辦理公共設施。

宜蘭市後火車站面積約12.7公頃的健康休閒專區,退輔會有意斥資百億元開發。(記者林敬倫攝)

退輔會斥資約2億1200萬元,由縣府代為辦理公共設施開發,包含兩條長達20公尺的道路、行人步道、翠綠休憩草及生態景觀滯洪池等設施,今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宜蘭縣長林姿妙、宜蘭市長江聰淵都共襄盛舉,預計明年10月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公共設施完成後,退輔會有意投入100億元,以BOT的形式開發專區,興建兩棟10層樓以上建築,一棟6層樓建築,兩棟10層樓建築,除要設置「榮民文化藝術館」,也有望引進好市多、家樂福及新月等商場,旅館也會進駐,6層樓建築,因鄰近陽大醫院,會用於醫療服務。

退輔會說,今年7月會辦理招商說明會,向有意願的廠商說明BOT案的內容,今年9月上網公告招商,明年6月完成招商;另外,江聰淵說,健康休閒專區位於宜蘭市的精華地段,與城市發展息息相關,除了商場、旅館的開發,地方也希望能夠與在地社區以及貯木歷史、故事有所結合。

退輔會說,社區的元素以及貯木場的歷史,都會納入「榮民文化藝術館」處理,一定會做好敦親睦鄰以及歷史、文化保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