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基隆海關弄丟報單 民眾投訴:主管未被懲處還考績甲等

2021/03/25 11:07

基隆海關去年10月在搬運過程中遺失1箱報單。(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有匿名民眾向本報投訴,基隆海關去年10月將報單搬遷到七堵倉庫時,遺失1箱裝有約300份的報單,事後相關單位人員無一受到懲處,直屬主管年底考績還被評為甲等(優良);對此,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說明,遺失的282份報單皆已屆滿保存期限,原本就要列冊銷毀,事後有沿路多次尋找但無所獲,已經報警在案,呼籲撿到的民眾儘速歸還,若遭不法處理或利用, 應自行負相關法律責任。

有匿名民眾向本報投訴,基隆海關在搬運過程中遺失報單。(記者林欣漢攝)

投訴民眾指出,報單屬機密資料,內容涉及貨主個資及進出口貨物相關資料,以及海關對貨物的估價、驗貨的相關記錄,相當重要,遺失的報單至今仍下落不明,但相關管理及搬遷報單的直屬主管沒有一個被追究行政責任,年底考績還被評為甲等(優良),令人覺得諷刺、荒唐。

對此,基隆關表示,去年下半年執行報單儲存場所搬遷事宜,需搬運的報單數量超過250萬份,總重量近150公噸,透過勞務契約委由搬家公司辦理,報單的運送安全本應由承包商負責,惟其中一次搬運過程中因固定貨物的繩索斷裂,致有內裝282份報單的1箱紙箱掉落,經主辦單位及承包商沿運送路線多次尋找,並商請沿線轄管警察機調閱路旁監視器影像協尋,惜均無所獲。

至於直屬主管無人受懲處,乃是考量除了待搬遷的報單數量龐大,另需一併搬遷近1200組鐵製儲存架,包括報單下架、裝箱、清點裝車、卸存、上架歸位,工作內容甚為繁瑣,在各級主管積極督導,以及第一線主管(股長)率領同仁平日乃至於假日加班情形下,較原訂期限提前2個月完成搬遷工作,況年終考績的考評尚須考量該等主管在督導業務的績效及表現。

基隆關說,遺失的282份紙本報單皆為2016年2月前即已結清的進口案件,相關報單並未涉及任何退補稅或待查核事由,由於海關電腦中另存有各該報單電子檔案,已逐一列印紙本備用,惟無論原本或副本迄今均無任何調閱紀錄。又該等報單至今年2月即屆滿5年保存期限,原應列冊等待銷毀,故原紙本報單遺失影響應屬有限。

基隆關強調,報單資料涉及貨主個資及進出口貨物相關資料,籲請拾獲報單者儘速歸還,已報警在案,若報單遭不法處理或利用, 應自行負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