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汽電共生祭差別費率鼓勵煤改氣 經部:將儘快推動

2021/03/24 22:22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取自洪申翰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第三接收站替代方案意外掀起麥寮汽電共生「煤改氣」話題,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表示,目前汽電共生廠還是使用生煤,造成空汙惡化,但目前單一收購費率制度使廠商僅願意用成本最低的生煤發電、而不願使用成本較高的燃氣。他提出應以差別費率鼓勵汽電共生「煤改氣」,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將儘快檢討相關規定。而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也提出,中部地區應規劃空汙總量管制,才能有效解決空污問題。

今立院經委會針對藻礁及三接議題進行專案報告,中火減煤、麥寮煤轉氣成焦點。洪申翰表示台中市長盧秀燕卡燃氣機組建設、雲林縣張麗善縣長反對麥寮接收站,可看到國民黨對能源轉型根本拿不出主張,都在無理的「卡卡卡」;但這些政治對抗,實際上影響的是中南部的空氣品質。

他也提出希望王美花公開所有與台中市政府溝通的紀錄,讓盧市府的無理杯葛公諸於世,讓民眾知道目前台中市是以政治對抗取代專業的能源評估。

而蘇治芬也說,麥寮絕對不會是第三接收站的替代方案,希望王美花加強宣導,不要被外界不斷製造假議題。王美花也表示三接跟麥寮天然氣接收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問題。而蘇治芬也表示希望經濟部慎重考慮在如麥寮電廠要逐漸由煤轉氣情況下,中部地區也應該要規劃空污總量管制區,才能有效解決中部空污問題。

洪申翰也提出鼓勵汽電共生減煤策略。他指出,過去政府鼓勵汽電共生是為了提升能效,目前大約有13%的發電來自汽電共生,廠商先自用,餘電再讓台電收購。

但汽電共生幾乎仍以生煤為燃料,造成空污狀況惡化,應鼓勵煤改氣。洪申翰也指出,目前汽電共生單一收購費率的制度,使廠商以成本最低的生煤發電,賣出餘電時才不會賠錢,而不願使用成本較高的燃氣。

洪申翰也要求經濟部檢討「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讓燃煤汽電共生與燃氣汽電共生的收購價格有適用的差別費率,鼓勵汽電共生煤改氣,達成改善空污的目標。王美花也表示確實修改費率才有誘因可改為燃氣,承諾經濟部將儘快檢討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