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ntel擬擴廠投入晶圓代工 學者:無損台積電龍頭地位

2021/03/24 17:35

楊瑞臨分析,Intel過去也曾投入晶圓代工領域,但IDM(垂直整合製造模式)與晶圓代工兩者商業模式互斥,Intel難與客戶建立穩定的互信基礎,即便投入晶圓代工也只能扮演備援產能。(示意圖、彭博)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宣布將斥資200億美元,於美國本土興建兩座晶圓廠;對此,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總監楊瑞臨分析,Intel過去也曾投入晶圓代工領域,但IDM(垂直整合製造模式)與晶圓代工兩者商業模式互斥,Intel難與客戶建立穩定的互信基礎,即便投入晶圓代工也只能扮演備援產能,相較台積電,同樣以IDM廠投入晶圓代工的三星可能面臨市場競爭。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分析師劉佩真則指出, Intel這次擴充產能,主要反映美中科技戰下,拜登政府現正以2大策略鞏固半導體領先地位。首先、聯合盟友,如與台日韓共組半導體聯盟;其次,預計投入370億美元扶植自家晶片製造商,其中 Intel為首要扶植對象。

儘管Intel提出IDM 2.0,擬以獨立事業部門提供晶圓代工服務;但劉佩真認為,以製程來說,台積電明年將進入3奈米世代,但 Intel預計2024年才會進入7奈米以下製程,屆時台積電將開出2奈米產能,「先進製程方面台積電仍將維持領先優勢」,且過去 Intel在晶圓代工服務經驗不多,但台積電多年發展下,與客戶維持高度信賴關係,加上台積電技術藍圖可實現性相當高,擅長用272種製程,為499個客戶量產10761種產品,「這些都將鞏固台積電龍頭地位。」

楊瑞臨也指出,Intel此舉主要使配合拜登政策,但以商業角度來看,「IDM 2.0 是換湯不換藥,只要Intel仍維持IDM模式,就難以與客戶建立長久的互信關係,無法與台積電競爭,甚至可能引起公司跨部門內耗。」

楊瑞臨解釋,目前台積電主要客戶,包含,蘋果等服務系統商、無晶圓廠(fabless)、IDM委外代工,其中代工製程是與客戶端協同設計,只要Intel產品與客戶同為競爭對手,雙方即難以建立互信基礎,Intel頂多扮演備援,或防止斷貨的保險產能,對台積電威脅有限,反而是同為IDM廠投入晶圓代工的三星可能面臨較大競爭壓力。

其次,楊瑞臨舉例,Intel若投入晶圓代工,客戶要求製造Arm架構的處理器,可能衝擊自家x86架構處理器的市佔率,屆時公司內部可能面臨跨部門內耗,進一步傷害未來技術發展方向。

此外,楊瑞臨指出,全球半導體產業經過3、40年發展,商業模式逐漸定型,其中數位晶片多由系統或無晶圓廠研發,委託台積電等「純晶圓代工廠」製造;類比晶片則多為IDM模式,企業內部自行設計、生產,少部分委外代工,「Intel提出IDM 2.0模式投入晶圓代工,可以說是逆勢而為,不符合半導體產業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